首页---理论武装
上海市农业农村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讨班开班
时间:2024-03-07 发布人:市市级机关工作党委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和在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3月1日下午,上海市农业农村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讨班开班式在上海财经大学国定路校区举行,市农业农村委党组书记、主任冯志勇作开班动员并授课。

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农业农村系统较好完成年初制定的各项任务,“主题教育百村万户大调研”“家庭农场发展”“长江禁渔”等工作得到了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和市委、市政府领导的肯定。冯志勇表示,齐心协力狠抓落实,2023年上海农业农村发展取得新突破,全市“三农”战线同志坚决贯彻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积极担当作为,大胆探索,全力推动乡村振兴各项任务落地落实,成效显著,上海农村更加和美宜人,农业更加绿色高效,农民更加富裕安康。

冯志勇详细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一号文件的核心要义。他指出,全市农业农村系统干部要提高站位系统谋划,认真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一是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站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完整准确全面把握内涵要义和实践要求,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二是要准确把握中央一号文件的核心要义,落实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因地制宜发展壮大乡村富民产业,促进农民增收,进一步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

冯志勇详细阐述了2024年上海“三农”工作的重点任务和总体要求。他要求,全市农业农村系统干部要凝心聚力主动作为,把握好“一个目标、两个对标、三个融合、四个举措”的总体思路,结合上海实际,以更加务实创新的精神,不断提升超大城市农业农村现代化水平。具体要着力做好五方面的工作:坚守底线,确保全面完成国家下达的目标任务;进一步提升乡村产业发展水平,推动农业提质增效向高端精品、强链延链升级;进一步提升乡村建设水平,推动农村面貌改善向宜居宜业、塑形铸魂升级;进一步提升乡村治理水平,推动农民持续增收向联农惠农、城乡共富升级;做到“两个坚持”,在关键领域取得新进展。

市农业农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夏明林主持开班式。市农业农村委机关处室全体干部,各区农业农村委机关领导班子、四级调研员及以上职级公务员、正副科长,市农科院全体处级干部,市农业农村委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正副科长参加研讨班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