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武装
市委宣传部机关党委开展2月主题党日活动暨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辅导报告会
时间:2023-02-06 发布人:市市级机关工作党委

为帮助市委宣传部机关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加深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和把握,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精神上来,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结合本年度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计划安排,2月3日上午,市委宣传部机关党委组织开展2月主题党日活动,邀请上海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方刘教授作题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专题讲座。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机关党委书记滕建勇出席会议,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王福美主持会议,一部三办及所属事业单位300余位党员干部分别在主会场和五个分会场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陈教授从十八大、十九大、二十大报告中有关文化自信相关论述的发展切入,围绕新时代十年思想文化领域伟大变革、坚定文化自信具有深厚底气、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等三方面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有关文化自信自强的章节内容进行了系统、全面、深刻的阐释,就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上海城市品格等内容阐述了自己的观点。整场报告主题鲜明、内容丰富、重点突出、分析透彻,对市委宣传部机关广大党员干部准确、全面、深刻理解二十大报告有关文化自信自强的论述,推动市委宣传部全面落实全国、上海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具有实际指导意义,与会同志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报告会后,市委宣传部机关党委就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落实全国、上海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努力推动上海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起好步、开好局,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要强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从助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广度和上海打造国内大循环中心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链接的角度看待文化强国战略。要进一步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担好主责、干好主业,以更大决心、更强信心谱写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发展新篇章。二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做到文化发展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文化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着力增进人民文化福祉,不断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三是积极投身打造文化自信自强上海样本的火热实践。要始终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主动投身火热实践。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把自己摆进去,按照总书记亲自擘画的国际文化大都市发展蓝图,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干出实绩、做出表率,为打造文化自信自强的上海样本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