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武装
【学习贯彻二十大】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举办系统处级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
时间:2023-01-18 发布人:市市级机关工作党委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近期,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举办中心系统处级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暨党务工作者培训班。中心党组书记、主任祁彦同志做开班动员并讲授专题党课,他紧扣党的二十大主题,密切结合中心决策咨询工作实际,明确学习重点内容,提出学习要求。中心系统近50名处级干部和党务干部参加了培训。
培训班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聚焦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的要求,精心设置课程,注重实际效果。邀请市委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教授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修正案)进行理论学习和实践分析,组织学员原原本本学;围绕依规治党,邀请市级机关工作党委等部门专家,对《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进行解读,提升学员党建实务工作能力;围绕中国式现代化、高质量发展等新判断新观点,邀请市委党校教授开展专题辅导,帮助学员联系工作实际,提高决策咨询工作能力。
 为进一步提升培训效果,培训班安排了知识测试和学习交流,所有学员完成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知识测试,并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好决策咨询工作”书面交流培训体会,学员代表进行了分享汇报。培训班通过研读自学、专题报告导学、研讨交流促学、网络平台助学、知识测试督学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各项目标和任务上来。通过学习,学员们纷纷表示,下一步,将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弘扬伟大的建党精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积极投身上海决策咨询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火热实践中,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学员感悟】
中心开放研究处处长陆丽萍:
上海的经济外向度高,外贸依存度远高于全国,全国第一个自由贸易试验区也在上海,应坚持“四个放在”,以实施国家战略任务为牵引,全面深化“五个中心”建设,在关键领域持续提升国际竞争力和行业话语权,发挥贸易对商品和要素流动的载体作用,促进市场相通、产业相融、创新相促、规则相联,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深度参与全球产业分工和合作,努力在高水平对外开放上走在前列,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中心社会发展处副处长樊星:
我要以此次培训班集中学习为契机,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新判断、新论断、新要求,对照自身研究领域和岗位职责,结合自己的工作深入思考研究,找准全局性、综合性、前瞻性、战略性问题深入研究,及时提出务实管用的对策建议,更好发挥咨政建言作用,以切实行动和扎实成效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到实处。
上海WTO事务咨询中心副总裁陈波:
必须以党二十大精神为思想指导和根本遵循,进一步坚定和明确决策咨询服务工作的具体方向。以总书记提出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的基本判断为出发点,以加快推动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为落脚点,坚持做好全球经贸规则演化趋势监控,深入分析国际经贸高标准规则的发展方向和重点议题;坚持做好全球贸易投资生产布局调整趋势监测,准确掌握全球贸易投资流向流量变化趋势;坚持做好全球创新产业发展趋势跟踪,探索研究重点新兴产业的发展新动向。
上海发展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徐珺:
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最终须在全面落实上下功夫,表现为高质量完成决策咨询主责主业工作。对照自身主责主业,要不断提升能力素质,改进工作方法,积极开创新时代战略研究新局面。要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始终把“四个放在”作为思考和谋划上海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强化战略思维,加强前瞻谋划,坚持问题导向,协同研判世情国情市情,精准识别核心资源,因地制宜对症下药,在明趋势、解规律、探路径、强举措上努力提升科学谋划、决策建言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