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武装
谋深谋实明年工作思路和任务举措 市商务委召开年度学习讨论会
时间:2022-12-29 发布人:市市级机关工作党委

12月29日,市商务委召开年度学习讨论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十二届市委二次全会的部署和要求,研究谋划明年工作思路与重点举措。市商务委党组书记、主任顾军主持会议并讲话,委领导申卫华、张国华、罗志松、赖晓宜结合分管领域对相关工作进行了部署,委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

 

顾军指出,今年是极其特殊、极不平凡的一年,困难特别多、挑战非常大、任务非常重,全委上下齐心协力、砥砺前行、攻坚克难,打了生活物资保障、商务经济恢复和重振、服务保障第五届进博会等三场大仗硬仗,有力有效地推进了商务发展各项目标任务的实现,充分体现了“商务铁军”知重负重、迎难而上、奋力拼搏的精神面貌和担当作为。

 

顾军强调,谋划和推进明年商务工作,必须准确把握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对明年工作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科学分析商务发展面临的形势。党中央交付上海的开放重大战略任务是上海商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底气和动力,要牢牢把握国家重大战略任务叠加的溢出效应,牢牢把握疫情防控措施优化调整后的窗口期,牢牢把握新经济新产业新赛道布局的机遇,坚定信心、奋发有为,以自身发展的确定性有效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全力把各方面机遇更好转化为商务发展胜势,朝着更高的目标、争取更好的结果,力争为全市发展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顾军强调,明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市委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商务部门联通内外、对接产销,是联通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关键枢纽,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全力推动商务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要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研究消费新趋势,打造消费新载体,培育消费新热点,多措并举激发消费活力,持续释放消费潜力,更好发挥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高质量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要服务贸易强国战略,以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为牵引,狠抓重要平台落地见效,狠抓重要项目引进落地,狠抓重要功能集聚提升,着力推动国际贸易中心能级再强化、再提升、再突破。要深入践行人民城市理念,坚持保基本、提品质,抓好主副食品保供稳价,加强应急保供体系建设,加快智慧菜场创建,深化推进早餐工程建设,促进家政行业规范健康发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顾军强调,干事创业,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要自觉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持之以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打造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要突出政治统领,增强大局意识,强化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落实到工作机制和工作部署上,体现在实际行动中。要坚持守正创新,强化战略思维,培树国际视野,坚持不懈提高干事创业的能力本领,深入一线倾听和回应企业和群众的诉求,增强对新趋势、新技术、新业态的敏感性,努力赢得发展主动权、增创竞争新优势。

 

会议还就全力打好疫情防控主动仗、抓好开局起步、守牢安全生产底线、抓好节日市场保供稳价等岁末年初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会议以视频方式举行,自贸处、市场处、电商处、商贸处、贸发处、服贸处、外资处、通关处、机关党委、商务发展研究中心等10个处办和单位做了重点发言,委管二级巡视员,机关各处办、委属各单位和驻委纪检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