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武装
【普法宣传】“宪”在行动,“法”入万家 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直属机关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
时间:2022-12-13 发布人:市市级机关工作党委

今年12月4日是我国第九个国家宪法日,也是我国现行宪法颁布施行四十周年。一年一度的“宪法宣传周”如期而至,今年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直属机关开展了哪些宪法宣传教育活动?让我们一起去活动现场感受无处不在的宪法精神。

为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依法治国的各项举措,引领上海法院干警积极维护宪法权威、树立法治精神、依法履职尽责,12月2日上午,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举行“弘扬宪法精神 忠诚履职担当”宪法宣誓活动。上午9时,迎国旗入场,参加宣誓的法官身着法袍,面向国旗,高唱国歌。上海高院党组书记、院长、二级大法官刘晓云向上海高院机关2021年12月以来经市人大常委会新任命的法官颁发任命书。上海高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一级高级法官茆荣华带领全体新任命法官高举右拳,面向国旗,作出了忠于宪法、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庄严宣誓。上海高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谭滨主持宣誓活动。

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的青年志愿者来到天山街道文化活动中心,为社区居民代表带来一场宪法宣讲。张睿智、郭磊、陈曦、陈硕四位宣讲人分别围绕学宪法讲宪法、公民的私有财产保护、国家宪法中的妇女权益保护、关于抚养及赡养的相关规定四个主题,结合实际案例开展了生动的普法宣讲。宣讲现场,几位青年志愿者还向居民代表赠送了上海一中院汇编的《一中说法》《电信网络诈骗普法宣传手册》、“欣法官”系列普法读本。上海一中院本次普法活动是长宁区“活力天山 · 法‘影’同行”——上海市第三十四届宪法宣传周暨天山路街道第五届法治电影周活动的一部分,是上海一中院连续四年参与长宁区的法治电影周活动。

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与劳动报社举办《劳动报》劳权周刊读者见面会暨《乔法官说法100题》赠书仪式。党的二十大代表、上海二中院立案庭副庭长乔蓓华的新书——《乔法官说法100题——劳动纠纷实务问答及典型案例评析》正式发布。2011年,上海二中院与劳动报社合作首创“乔法官说法”专栏,由乔蓓华主笔,定期解答群众提出的有关劳动纠纷的法律问题。2014年,上海二中院将专栏问答内容汇编出版了《乔法官说法100题——劳动纠纷实务问答》。新书结合劳动争议领域的新变化、新问题,再次对人民群众反映集中、关注度高的问题进行全面梳理,同时特别新增了典型案例评析部分,以案例的形式予以说明,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回应人民群众的需求。

上海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上海知识产权法院、上海铁路运输中级法院)在宪法宣传周期间组织了著作权典型案例公益巡讲的专场直播。直播中,该院法官叶菊芬介绍了上海法院著作权案件基本情况,并结合当前司法实践关注的若干热点、难点问题,分享了知产法院审理的7个典型案例,同时对直播间观众提出的问题予以现场解答。此次直播正值宪法宣传周期间,关注量较高,直播间反响热烈。这次直播通过案例宣讲的方式,直观、生动地阐释了相关行为尤其是经营行为所涉及的著作权法律问题,能提高公众法律意识,引导公众自觉守法、尊重原创、规范经营并及时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12月2日下午,上海海事法院牵头举办的首届长三角海事法庭庭长论坛通过线上方式成功召开。来自最高人民法院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司法工作小组办公室,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海事及海商审判庭,上海、南京、宁波、武汉四家海事法院十个海事法庭的代表,以及检察机关、海事行政机关、海事行业协会等协作单位代表齐聚线上,紧扣服务和保障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中心任务,共商新时代海事司法发展、共议护航长三角一体化。

上海海事法院法官走进企业,开展“后疫情时代的物流及贸易风险防范”主题普法宣讲。上海海事法院柯永宏庭长结合涉疫情纠纷案件司法实践,梳理了物流及贸易领域的法律风险,从合同订立前、合同履行过程中和发生纠纷后三个维度提出风险防范建议,并以疫情下合同履行障碍的应对为切入点,结合案例对不可抗力的基本原理和审查规则进行了讲解。宣讲后,法官对电子单据的证明力、交易材料的保存等问题进行解答,帮助贸易及航运物流业务人员提升法律风险识别能力。

上海金融法院举办“强化法治建设 践行为民初心”投资者权益司法保护线上专题宣讲会。上海审判业务骨干、上海金融审判讲师团成员许晓骁、孙倩两位法官作主题讲座。许晓骁从金融审判典型案例入手,分析介绍了刚兑无效、主体混淆、中途接盘等十种证券期货基金投资者法律风险,并提出针对性防范建议。孙倩以上海金融法院首创的证券示范判决机制和证券纠纷代表人诉讼机制为主线,细致讲解中小投资者诉讼维权步骤,线上演示中小投资者司法保护综合平台各项功能。

上海铁路运输法院参与由徐汇区司法局、漕河泾街道司法所等单位主办的“徐汇区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活动现场,上铁法院民事审判庭的法官助理金黄海对居民关心、关注的法律问题一一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