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武装
【学习贯彻二十大】上海市消防救援总队举办“一起来学二十大”一线宣讲主题党日活动
时间:2022-11-28 发布人:市市级机关工作党委

11月25日下午,上海市消防救援总队举办“一起来学二十大”总队首长到一线宣讲主题党日活动。总队王新建政委、孔嘉文主任、徐圣君专员出席。相关基层单位党员干部、先进典型代表参加活动。

首先,与会人员来到一大会址纪念馆初心讲堂,集中聆听了薛峰馆长关于《精神之源—带您解读伟大建党精神》的主题党课,从时代背景、科学内涵、精神谱系和弘扬传承四个方面,重温百年峥嵘党史、感悟百年丰功伟业、汲取伟大精神力量。

之后,与会人员来到车站消防救援站,共同参观了总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黑板报作品展陈。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结合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体会感受,就“中国式现代化”“全面从严治党”“公共安全治理”等重点课题进行了面对面、互动式座谈交流。

 

与会人员发言期间,王新建政委边听边记,并与大家讨论交流。王新建政委对此次主题党日丰富的内容、鲜活的形式、充分的准备,以及各单位传承弘扬优良传统、集中组织高质量黑板报创作、营造浓厚学习氛围的做法给予肯定,并以一名老党员的身份,进行了面对面、手把手地答疑解惑。

就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上海消防事业高质量发展,王新建政委代表总队党委要求:

一要不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走深走实、落地生根。党的二十大精神只有学得更深、领会得更透彻,执行才能更全面、更准确。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把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推动往基层走、往深处学。要创新形式载体,善于用基层的语言、指战员乐于参与的方式抓宣传教育,做到既活泼又扎实。要奔着问题去,聚焦指战员的思想困惑,因人而异、因事而异,做到学习教育有章法、有力度、有效果。

二要在强化消防安全治理和提升履职能力上彰显新作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最根本的还是要见行动。要在推动消防安全综合治理上下功夫,聚焦“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大胆探索、先行先试,善于借船出海、借势发力,突出综合监管,推动地方党委政府和单位消防安全责任落实,走出专项整治循环怪圈。要在提升实战打赢能力上下功夫,在基本体能、技能基础上,立足当前灭火救援难点重点,突出以实战熟悉演练为基本方法,聚焦保卫对象,迅速掀起冬训热潮。

三要在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建设过硬队伍上开创新局面。事业兴衰成败关键在党的领导。要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以持续深化“六个能力”建设为基点,不断强化党委班子自身建设。要强化基层党支部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以深入推进党支部达标创优和指导帮建为抓手,建强一线战斗堡垒。要加强党建引领,把握规律重点,突出“两项建设”,打造过硬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