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武装
【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凝心铸魂 以学促行——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成功举办
时间:2022-11-24 发布人:市市级机关工作党委

根据中央、市委关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有关决定精神,以及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实施意见的部署要求,经报机关党组领导同意,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于11月17日、18日、21日举办,来自机关各部门、各党支部、离退休党总支的120多名党员干部参加培训。
举办这期专题培训班,是贯彻落实中央、市委要求,抓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在机关走深走实的重要举措。本次培训班面向机关党务干部和处级领导干部,针对党务干部和机关干部特点,围绕人大事业发展需要和干部成长需求,科学设置课程,创新培训方式,精心组织安排,既突出政治理论学习和党性教育,又注重业务能力提升,既着眼拓宽眼界视野,又聚焦重点素质培养,在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要求的前提下,为推动人大工作和机关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打牢思想政治基础,取得了良好成效。
机关党组领导高度重视本次培训工作,机关党组书记、秘书长赵卫星对办好培训班作出明确指示。机关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曹扶生审定培训方案,对参训学员、课程安排等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并作开班动员讲话,勉励机关党员干部对标对表、当好表率、以学促行,深入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机关党组成员、研究室主任刘世军对培训班给予大力支持,拨冗授课,围绕深入学习把握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战略新任务新要求作辅导报告。机关党委副书记、办公厅副主任杨可方全程指导把关,到班上和学员一起听课学习、深入交流。3天集中培训,7场专题辅导,2场学习交流,所有课程以视频转播方式在机关统一组织播放,四级调研员及以上党员干部参加培训。
本次培训班在组织安排上呈现以下显著特点:一是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作为重中之重。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主课首课,邀请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冯小敏、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主任刘世军、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教授于洪生等3位市委讲师团专家宣讲团成员来作主题宣讲,增强党员干部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和把握,帮助学员完整、准确、全面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学员加深对新时代人大工作崇高职责使命的理解和认识,自觉运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着力提升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围绕人大机关工作需要,开设党的二十大精神、构建新发展格局、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等重点课程,将学习大会报告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结合、与推动上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结合、与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结合,组织学员听取上海经济发展形势与任务的报告、本市“两优一先”党支部的经验介绍,观看红色经典歌剧音乐党课,安排支部书记论坛探讨机关基层党建有效做法,持续推动“四个过硬”支部书记队伍和“四强”党支部建设,切实增强政治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凝聚力,提升党务干部和机关干部的履职能力。三是务求学风端正扎实。全体学员珍惜难得的培训机会,自觉遵守纪律规定,严格服从管理,坚持带着信念、感情、使命学,学员间研讨交流、促进提高,力求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增强实效。在大家共同努力下,培训班团结紧张、严肃活泼,营造出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充分展现了市人大机关党员干部端正的学习态度和良好的学风作风。
在结业式上,6位学员代表汇报了培训期间的心得体会。大家一致认为,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充分体现了机关党组领导对机关党员干部的关心与厚爱,本次培训班课程设置科学合理、师资安排别具特色、授课主题聚焦明确、培训形式丰富灵活、组织保障高效有力,培训评估问卷的总体评价为“很好”,通过培训,大家增长了理论,开阔了视野,提升了能力。
赵卫星同志对培训班作总结讲话,指出,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举办此次专题培训班,是认真落实中央、市委关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有关决定的重要任务,是加强“四个机关”建设、深化巡视整改工作的务实安排,也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加强机关党建的有力举措。听了学员代表发言,感到此次培训学员们收获不小。卫星秘书长对下一步抓好机关学习贯彻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要全面系统学,真正做到学思践悟。原原本本学,逐字逐句学,突出重点学,不断领悟、思考、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义和大会提出的任务要求。要结合实际学,真正做到守正创新。既要聚焦主责主业,又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结合人大职能和工作实际,找准工作发力点。要联系自身学,真正做到知行合一。提高政治站位,对照党的二十大精神,联系自身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主动查找在理论素养、能力本领、工作作风等方面的差距,切实增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大家一致表示,要按照常委会党组、机关党组的要求,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到人大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以更强的责任感使命感推动人大工作和机关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以更昂扬的精神面貌、更扎实的工作作风,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成效转化为具体的实际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