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武装
【学法守法做表率】12·4国家宪法日 上海法院“宪”在进行时……
时间:2021-12-07 发布人:市市级机关工作党委

今年12月4日是第八个国家宪法日,为进一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维护宪法权威,增强宪法意识,巩固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引领干警坚定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厚植司法为民的宗旨意识,秉持公正司法的敬业精神,发扬清正廉洁的优良作风,争做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上海市各级人民法院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宪法日宣传活动。
在第八个宪法日来临之际,看上海法院如何弘扬宪法精神……​
誓言铿锵,责任在肩​
上海高院
12月3日,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上海高院)开展“弘扬宪法精神 筑牢政治忠诚”宪法宣誓活动。​
上海高院党组书记、院长刘晓云,党组副书记、副院长茆荣华出席宣誓活动。上海高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谭滨主持宣誓活动。上海高院院领导、局级干部及各部门负责人观摩宣誓活动。上海高院机关2021年度经市人大常委会新任命审判职务的法官近20人参加宣誓。
8点45分,法警护旗入场,法官们身着法袍,高唱国歌。刘晓云为市人大常委会新任命审判职务的法官颁发任命书。在刘晓云监誓下,由上海高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黄祥青领誓,全体法官右手握拳,面向国旗,庄严宣誓。​
“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廉洁奉公,接受人民监督,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努力奋斗!”
宪法誓言,字字千钧。向宪法宣誓,是荣誉,更是责任!​
​上海海事法院
12月3日,上海海事法院举行宪法宣誓仪式。上海海事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汪彤领誓,2020年和2021年经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任命的庭领导和法官面向国旗,进行了庄严的宪法宣誓。​
宪法宣誓仪式上,由汪彤领誓,法官们面向国旗,列队立正,高举右拳,庄严宣誓。誓词铮铮,响彻全场。
上海海事法院全体干警将以此次宪法宣誓为契机,不断增强宪法意识、维护宪法权威,履行宪法使命,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普法讲法,法入人心​
上海一中院
11月26日,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少年家事庭法官助理赴复旦中学开展宪法宣传课。
课上,法官助理张睿智向同学们介绍了宪法的地位、修订历史及主要内容,并结合一个个真实的案例向在座的同学讲授如何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帮助学生们全面准确领会宪法的精神实质,真正让国家意识、宪法意识、法律意识入脑入心。这次授课,让学生们在心中埋下一颗法治精神的种子,学生表示,“这堂课很有用,老师用案例讲解、互动提问的方式让大家懂得了更多的宪法知识,希望以后在其他节日也来学校作相关内容的讲课。”
上海二中院
12月1日,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法官乔蓓华应邀赴华东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进行专题讲座。当日,乔蓓华以“案例研读——从司法案例看法治精神”为题,通过“案例解读+互动问答”的形式向在座学生介绍了劳动争议法律知识及当下司法实践现状,吸引了众多学生前来旁听。讲座尾声,同学们更是积极踊跃提问,乔蓓华均一一耐心解答,讲座现场气氛热烈。最后,乔蓓华鼓励同学们既要脚踏实地认真学好法律知识,又要心存高远为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努力奋斗。
乔蓓华的授课受到同学们的热烈欢迎,不少同学表示在国家宪法日来临之际聆听该场讲座不仅收获了法律知识,也对法治精神有了新的认识和理解。​
上海三中院(知产法院、铁路中院)
近日,上海知识产权法院法官走进校园,与上海中医药大学近20名科研骨干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法治宣讲交流活动。
在与科研人员的座谈中,大家围绕目前知识产权保护现状和未来发展、有关药品专利权和商业秘密的保护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两位法官通过释法析理、案例分享等方式,深入浅出地解答了科研人员在专利申请、专利许可或技术合作、研究成果市场化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和困惑,使科研人员对知识产权法律有了更为深入的理解。​
上海金融法院
12月3日,上海金融法院习近平法治思想宣研社组织开展“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 大力弘扬宪法精神”“法治习语”宪法日特别活动。上海金融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文勇,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直属机关党办组织科科长、直属机关团委书记谢猛,华东政法大学刁振娇副教授出席活动,全院各部门干警代表20余人参加活动。
刁振娇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为内容开展“坚定宪法自信 加强人权司法保障”为题的主旨发言,引起热烈反响。在随后的现场问答环节,与会同志围绕宪法蕴含的制度自信、人民立场等开展研讨交流。部分青年干警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十一个坚持”,结合岗位实际,立足金融审判实践,分享了他们“宪法日”的感悟。​
上铁法院
12月2日,上海铁路运输法院民庭、行政庭、审监庭的三位干警在光大会展中心广场参与了一场由徐汇区漕河泾街道组织的“宪法宣传周”现场普法活动,与来自禁毒、司法鉴定单位等10余家职能单位的工作人员一起向周边居民和来往行人进行法治宣传。​
“让法治成为每个人的价值追求和行为习惯。”活动现场布展的易拉宝上,这句宣传标语尤为醒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