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武装
市商务委党组专题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时间:2022-09-26 发布人:市市级机关工作党委

9月22日,市商务委举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交流会,邀请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党委书记郭庆松教授,围绕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辅导报告。市商务委党组书记、主任顾军主持会议,委领导周岚交流发言,委机关各处室(办事处)、委属各单位负责人参会。
郭教授以“深刻领悟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为题,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一脉相承回答时代课题、《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与时俱进指导新的实践、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等方面,系统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涵要义。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和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凝心聚力、砥砺奋进,全力抓好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筹办第五届进博会、商务领域疫情防控和安全等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要突出政治性,不断掀起学习贯彻的热潮。把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和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结合商务实际,精心组织安排,引导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知原义,真正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信心满怀地“走好自己的路”、保持战略定力做好当前的事。
二要把握系统性,全力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增强理论学习的系统性,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办好进博会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等结合起来,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与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要求、做好中心工作结合起来,掌握和运用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不断提升谋划工作的系统性和推进工作的精准度。
三要提高专业性,着力增强执政本领水平。聚焦理解把握和回答好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三大时代重要课题,进一步加强商务“铁军”建设。结合深化模范机关创建工作,着力营造浓厚政治氛围,牢牢守住意识形态领域安全,确保商务系统党员干部政治过硬。大力弘扬商务“四敢”精神,围绕重点难点,把握任务节点,不断提高商务干部的学习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科学决策本领和应对风险挑战本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