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武装
实学 实研 实干——市统计局举办“学党史 悟思想”专题读书班
时间:2021-07-14 发布人:市市级机关工作党委

  市统计局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以专题读书班为抓手,制定《关于举办“学党史悟思想”专题读书班的工作方案》,举办4期党组中心组“学党史悟思想”专题读书班,坚持在“实学、实研、实干”上下功夫,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提升了本领能力,强化了实干担当精神,推动了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静下来,实学。专题读书班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以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为时间线索,以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历史、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改革开放新时期历史和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为四个专题,全面系统学习党的百年奋斗史,深入研读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三卷等书籍,采取自学+集中学+参观学方式,每期半天,根据每期学习主题自学一小时,集中学习一小时。局领导班子成员静下心来,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列出学习内容清单并做好读书笔记,普遍认真学习了指定学习材料,并结合其他参考材料反复研读。采取集体观看党史教育视频《党史故事100讲:崭新命题中国特色》,集体参观中共一大纪念馆,感悟共产党人初心使命,听“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实施民法典为契机,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专题讲座等丰富多彩学习形式,在党史学习中体悟真理和实践力量,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蹲下来,实研。局党组中心组成员紧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指定历史时期和书目,围绕选读原文内容,结合分管和正在推进的统计工作,在近一个月的读书班期间,以身作则,带着问题任务深入基层党支部、“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联系单位调研,摸情况察实情,在此基础上,认真撰写了8篇高质量学习体会。组织开展两次交流会,聚焦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提升思想认识和党性修养、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为促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统计保障等方面,谈体会,理思路,明措施,体现了党史学习教育在理论武装、解决问题、推动统计工作发展上的学习成果。

  沉下来,实干。局党组中心组成员坚持沉下心来,学以致用,学用结合,积极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持续深化重点领域统计制度方法改革、完善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统计监测工作机制等成果。局领导班子成员围绕本市“十四五”建设目标和重点工作以及统计工作的难点、热点、堵点问题等形成的12个“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针对“急、难、愁、盼”问题,主动作为,立说立办。如,在指导和服务临港新片区完善统计体系建设基础方面,以挂职形式选派1名专业处室业务骨干支持临港新片区统计队伍建设。印发《关于实施临港新片区规模以上工业生产基地统计调查方案(试行)的通知》,指导和服务临港新片区相关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展统计。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清理纠正违反统计法精神的文件和做法,切实减轻统计调查对象负担。目前,局领导班子在“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中,以上率下,全力推进办实事项目落实落地,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