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治建设
市建设交通工作党委召开2023年度委属单位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
时间:2024-01-03 发布人:市市级机关工作党委

12月29日下午,市建设交通工作党委召开2023年度委属单位党组织负责人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市建设交通工作党委书记、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主任胡广杰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组织部组织二处有关负责同志到会指导并作点评。

会上,11家单位党组织书记突出“述我”,先后对本人履行抓基层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存在的问题和原因分析、下一步整改举措进行口头述职。其他单位党组织书记进行书面述职。

胡广杰认真听取述职发言,逐一做了点评。他指出,2023年各单位党组织书记积极履行抓基层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党的建设工作整体比较扎实、特色鲜明、成效明显,为推动实现城市高质量发展、市民高品质生活、基层高效能治理作出了一定贡献。

胡广杰强调,系统各级党组织要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进一步深化对上海发展政治站位、总体定位、实践落位的认识,把全面践行人民城市理念作为根本政治担当,全面对照落实十二届市委四次全会明确的“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提高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提升人民生活品质”等八个方面工作任务。

要充分发挥大口党委统和联的优势,巩固深化建设交通系统“一盘棋”格局,不断提高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水平,继续用好党建引领重大任务落实机制,找准党建引领的“联结点”,聚力破解瓶颈难题,全力办好建设交通系统承担的8项民心工程和相关民生实事。深入实施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先锋行动、联建行动、强基行动,围绕住宅小区综合治理等重点任务,聚焦建筑工人、货车司机、快递员等重点人群,抓好加强“新时代城市建设者管理者之家”建设运营和规范管理、深化住宅小区管执联动等重点项目,开展行业与行业之间、行业上下之间、行业与属地之间的党建联建,持续推动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深度融合。

要聚焦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不断提升党的组织体系建设的整体效能,以“建设先锋”创建为抓手,发挥党支部示范点和党建品牌创建的引领带动作用,持续提升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以建强党员队伍为目标,着力提升发展党员质量,抓好党员经常性教育和集中培训,完善党员先锋岗、责任区、志愿服务、承诺践诺等机制,持续推动广大党员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维护社会稳定、联系服务群众中挑重担、当先锋、打头阵。

要突出零容忍全覆盖,持之以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进一步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深化细化“四责协同”机制,持续推动系统各级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领导班子成员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职责责任项目落实,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进一步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深刻汲取姚凯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教训,始终筑牢反腐倡廉防线,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建立健全常态化制度化警示教育机制,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市建设交通工作党委领导、委局党组织负责同志、委属单位党组织负责人、部分委局所属单位和中央在沪单位党组织负责人、部分系统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以及党委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并对述职情况进行评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