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治建设
市国动办开展2023年度直属系统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
时间:2023-12-29 发布人:市市级机关工作党委

近日,市国动办分别召开直属系统党委书记述职测评会和机关党支部书记述职测评会。办党组书记、主任钟杰同志对全年直属系统基层党建工作进行了点评。办党组成员、副主任汪耀明、吴斌、王玮华对分管单位党委书记的述职进行了点评,汪耀明对机关党支部书记的述职进行了点评。各级党组织书记围绕2023年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结合自身履职进行现场述职。会议邀请不同层面的党员群众代表列席并进行现场测评。
钟杰同志指出,2023年办直属系统各级党组织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坚决贯彻办党组部署要求,压紧靠实党建责任,直属系统党建工作稳中有进。政治统领意识明显提升。国动体制改革和人防工作全过程贯穿政治要求,各级党组织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有效强化。理论武装成效明显提升。以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为载体,凝心铸魂、培根育人、激发斗志,思想建设基础不断巩固。三个作用发挥明显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得到增强,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断增强。融合发展水平明显提升。深入践行党建引领带队伍促业务、党建聚焦工作第一线、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三个鲜明导向”,比学赶超、争先创优意识进一步增强。作风建设质效明显提升。“四位一体”“四责协同”“一岗双责”机制落实较好,“讲政治、爱国防、精业务、干成事”的热情进一步激发。
钟杰同志要求,2024年各级党组织要全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围绕“能力建设年”具体任务,筑牢政治忠诚、夯实思想根基、突出纪律建设。要坚定举旗定向,把正“风向标”。思想上要坚定站位方位。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把党的领导贯穿工作始终,围绕树牢战备意识抓党建,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抓落实的作用。统筹上要突出系统思维。牢固树立系统思维,体现到谋全局、定标准、建体系上,善于运用系统思维分析问题、研究工作、提出思路。履责上要落实示范带动。党委认真履行主体责任,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纪委要超前瞄准风险防范,踩准节奏“敲警钟”。行动上要切实担当作为。更好发挥“头雁效应”,不断提高和发挥党委、支部书记抓党建、强班子、带队伍、促业务的能力水平。要切实固本培元,夯实“主阵地”。要建强理论武装阵地。深化“一牵引五支撑”理论武装路径,突出“关键少数”,加强青年党员干部学习,坚持全面系统、及时跟进,做到知行合一、学以致用。要建强思想教育阵地。贴近思想作风实际抓党建,准确掌握干部职工思想动态,更加关注先进、关注后进、关注支部带头人,更加贴近思想、贴近工作、贴近生活。要建强党建品牌阵地。深入开展模范机关创建,通过小切口确定“党建+”项目,擦亮彰显国动特色的“一支部一品牌”,抓实“我为群众办实事”。要建强比学赶超阵地。牢固树立党建引领带队伍促业务、党建聚焦工作第一线、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三个鲜明导向”,抓实“季度之星”“岗位之星”评选,持续释放身边榜样的示范效应。要锤炼过硬作风,筑牢“防火墙”。要知纪律、懂规矩。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紧扣“立规矩、严执行、真问责”一以贯之,持续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学规矩、知规章、守纪律、强作风。要严执行、善管理。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四位一体”“四责协同”监督制约运行机制,用规章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管物,用党章党规党纪约束每名党员言行。要真问责、严问责。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修编《廉政风险防控手册》;紧贴形势任务开展党纪党规和廉政教育,突出抓常抓早、抓细抓小、防微杜渐;严肃处理违纪违规问题,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和法规纪律防线。
钟杰同志要求,2024年要在办直属系统扎实开展“五查五比”活动,即:一查担当精神够不够、比贯彻要求谁更快;二查本职工作实不实、比实干精神谁更强;三查争先劲头足不足、比工作成绩谁更前;四查为民情怀深不深、比服务群众谁更好;五查法纪观念牢不牢、比制度执行谁更严。通过完善机制、展示成果、选树典型、督查风纪等方式,推动干部职工思维方式、工作理念大创新,敬业精神、作风纪律大转变,能力素质、工作质效大提升,持续涵养风清气正良好的政治生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国防动员和人防工作高质量发展。
市国动办直属系统各级党委年内均已完成本单位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