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治建设
浦东新区气象局:寒风中,健康气象风险“嘱托”精准送达独居老人
时间:2023-12-27 发布人:市市级机关工作党委

寒潮期间,浦东新区气象局通过陆家嘴城运中心平台发布健康气象寒潮防御指引,一份份暖意融融的健康气象“嘱托”精准送达高风险人群和独居老人,推动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群众可感可触的气象服务效益。

浦东有着超百万的老龄人口,地处核心区的陆家嘴街道也是典型的深度老龄化社区。今年5月,上海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冯磊携浦东局一行赴陆家嘴街道调研,发现约60%的街区始建于上世纪50-80年代,高龄和独居老人比重大、老人大多有慢性基础疾病,对精细化气象健康服务需求迫切。以社区“需求”和“问题”为导向,双方一致同意共同打造健康气象服务产品,并融入养老社区服务,提高居民生活满意度。

如此,浦东局明确发力点,随后又多次赴陆家嘴街道城运中心实地考察,基于陆家嘴街道辖区内60岁及以上社区长者、儿童的健康档案基础,联合长三角环境气象预报预警中心、陆家嘴城运中心制定了健康气象风险产品分众化精准推送的服务方案。

通过耦合健康气象产品和居民健康档案,明确不同易感人群在中暑、感冒、儿童哮喘和COPD等病症上的易感指数,辖区内高龄老人、独居老人、婴幼儿、慢性病患者等易感人群的气象健康风险信息实现“精准定位”,健康高风险对象人户名单则通过任务派单形式推送至高风险对象隶属的网格员,由其提供精准到户的服务提醒,形成完整的气象服务效能闭环。

8月,健康气象风险服务产品在陆家嘴城运中心一网统管平台“健康监测”场景正式上线。截至目前,共发布任务单7767次,涉及服务对象333757人次,社会反响热烈。“自从有了健康气象风险服务产品后,我们可以清晰了解气象健康风险提示,这样在对专职网格员和结对志愿者进行任务派单时更有针对性。”陆家嘴东一居民区是陆家嘴街道典型的老龄化社区,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周海侠说,健康气象服务精准发布解决了过去线下走访散而多的难题。

据悉,健康气象风险服务产品是浦东局联合陆家嘴街道打造的“陆家嘴城市气象数字孪生建设”工程首发产品。今年以来,浦东局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大力推动智慧气象工作试点,与上海市气象局专家班底组队在陆家嘴地区相继开展“城市气象皮肤建设”、“高楼外墙清洗风险指数”、“小陆家嘴核心景区气象旅游指数”、“精细化预报预警服务”等专项应用场景建设。

未来,浦东局将继续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可见、可用、可复制”为目标,通过气象服务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助力陆家嘴打造为气象现代化赋能超大城市治理现代化的示范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