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治建设
市总工会举办机关系统党务、纪检干部培训
时间:2023-12-27 发布人:市市级机关工作党委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切实把党务干部培养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党建工作的内行人、干部职工的贴心人,2023年12月26日,市总工会在工会管理职业学院举办2023年度机关系统党务、纪检干部培训。市总工会机关系统在职党支部书记,各直管单位党组织书记,市总工会机关各部室和各直管单位党建联络员,各直管单位纪委书记、党总支纪检委员等,约90人参加培训。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直属机关党委书记丁巍参加培训并作总结讲话。
丁巍同志在培训总结讲话中指出,近年来,市总工会机关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务、纪检干部始终牢记“忠诚党的事业、竭诚服务职工”的职责使命,深入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坚持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埋头苦干、直抓实干,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各项工作取得了好成绩,干部职工的精气神进一步提升,体现出第一批主题教育开展得有声有色、党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度融合可圈可点、模范机关创建取得积极成效等。
丁巍指出,市总工会机关系统各级党务、纪检干部尤其是党组织书记,是党建工作的组织者、实践者和推动者,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工作的“领头雁”和中坚力量。一是党建工作责任要压紧压实。要切实增强主责主业意识,把党建工作作为分内之事、应尽之责,坚决扛起抓党建的主体责任。要切实增强新形势下抓好党建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既要挂帅、又要出征,真正把党建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二是党建工作品牌要见行见效。要持续巩固深化市总工会机关系统青年理论学习分享会、“我会我来说”、集体过“政治生日”、红色工运场馆寻访、“创模范机关、聚奋进力量”劳动和技能竞赛、每年一度的总结表彰会暨职工文化展示等带有“工”字特色的党建工作品牌,持续为上海工会各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提供良好的政治生态。三是党建工作基础要走深走实。要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按照“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的党支部建设标准,持续加大党支部建设示范点创建力度,围绕中心工作打造“一支部一特色”,推动支部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要把党务干部队伍建强,在推进机关党建工作中站位更高、能力更强、劲头更足、办法更多、作风更实。 
培训会上,市市级机关工作党委宣传部牛传忠部长围绕《浅谈如何做好机关党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主题,结合自己长期从事党的宣传思想和文化工作,与参训人员分享了感受和体会,强调机关党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注重在加强组织领导、推进责任落实、丰富实践载体、注重工作成效等方面下功夫,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文化思想,肩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牛传忠还结合自己扎实的理论功底和文字基础,从“实战”的角度,对如何撰写“党政机关宣传工作信息稿件”进行了手把手帮教。
市老龄大学李宋校长就《党支部组织生活的标准与规范》进行了专题辅导,对基层党支部如何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以及开展这些活动的频次要求、内容设计、实时记录、特殊情况、需要克服的问题等进行了深入讲解。
市纪委监委驻市总工会机关纪检组纪检监察室袁忠诚主任围绕《全面从严治党,严守党的纪律和规矩》主题,从党的纪律是中国共产党独特的“政治基因”、严守纪律和规矩、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等方面进行了专题辅导,强调党员干部要当好良好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的引领者、营造者、维护者。
培训期间,还举行了市总工会机关系统“党支部工作论坛”,市总工会权益保障部党支部、市职工保障互助中心第三党支部、市工人疗养院体检中心党支部进行了交流发言,李宋分别对3个支部作了点评。

参训人员纷纷表示,市总工会机关系统每年举办的党务、纪检干部培训非常好,通过培训切实使我们有所感悟、有所收获、有所提高,既开阔了视野、拓展了思路,又加强了交流、提高了能力,今后一定要以昂扬的精神状态、饱满的工作热情、扎实的工作作风投入到实际工作中去,努力推动机关党建工作始终走在前、作表率,继续为上海工会改革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和组织保障作出积极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