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治建设
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机关党委开展“忆初心 启新程”主题党日活动
时间:2023-03-15 发布人:市市级机关工作党委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党史工作新局面,3月10日,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机关党委组织机关全体党员开展“忆初心 启新程”主题党日活动。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严爱云,室副主任、机关党委书记唐洪涛参加活动。
上午,全体党员来到上海市档案馆新馆,参观城市记忆 时光珍藏——上海市档案馆馆藏珍档陈列展和书信家国 尺牍情深——弘扬伟大建党精神·长三角档案联展。一张张老照片、一段段影像,生动再现了1843年以来上海城市变迁的大事件,彰显了上海作为党的诞生地、初心始发地红色文化的鲜明底色;一封封家书、一页页日记,充分展示出毛泽东、李大钊、钱学森、邹碧华等中国共产党人坚守初心使命,秉持家国情怀,为民族复兴矢志前行的优秀精神品质。驻足展前,凝神观看这些红色珍档,大家更加深刻感悟到伟大建党精神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进一步增强凝聚奋进新征程的信心和力量。
观展结束后,市档案局(馆)长徐未晚为全体党员讲党课。徐未晚局长向大家介绍了收集整理“四重”档案、建设数字档案馆、推动档案开放、资政育人等局馆重点工作,并通过讲述张唯一、陈为人、陈来生等共产党人舍生忘死、接力守护中央文库的党史故事,深刻阐释档案与党史之间密不可分的关系,指明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是上海档案人的职责所在。严爱云主任表示,档案部门和党史部门都是历史的记录者,感谢市档案馆长期以来的大力支持,以此次党日活动为契机,希望今后两家单位加强工作互动,开创共建共享良好开端。
下午,全体党员来到上海社会科学馆和上海通志展示馆,参观社科大师展、社科成果展、党刊创刊号展、马克思生平与著作展、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展等。通过参观,大家从整体上了解到上海城市历史的发展变迁、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基本脉络和辉煌成就,在真切体会上海厚重历史文化底蕴的同时,更加强烈地意识到增强文化软实力对于推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意义。
在活动中,严爱云主任分别向市档案馆、上海社会科学馆和上海通志展示馆赠送《中国共产党在上海100年》《激荡百年——中国共产党在上海图史》《新时代 新步伐——2017-2022年上海发展报告》等本室近期出版书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