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治建设
市委宣传部机关召开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暨模范机关创建工作推进会
时间:2023-03-13 发布人:市市级机关工作党委

3月10日下午,市委宣传部召开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暨模范机关创建工作推进会。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机关党委书记滕建勇主持会议并讲话。部机关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工会、团委及各级党组织、各单位(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滕建勇同志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提高机关党建质量”要求,作为政治机关,部机关各级党组织要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机关党的建设首位,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实际行动践行对党的绝对忠诚。
会议要求,做好2023年机关党建工作,一是要强化政治统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加强理论武装,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重大政治责任,坚持并完善“第一议题”制度,进一步加强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建设,做好青年理论志愿服务宣讲工作,继续办好机关读书节、“党旗下的青春”初心寻访等活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常态化开展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专项检查,进一步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有效发挥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政治作用,不断提高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入融合的能力水平,引导党员干部持续提高“政治三力”,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调查研究作为一切工作的基础和前提。二是要狠抓落地落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机关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对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内容深化、细化、具体化,机关党委、机关纪委要对责任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和督促,强化全员参与的主体意识;落实好“内容全涵盖、对象全覆盖、责任全链条、制度全贯通”等“全”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找弱项补短板;把“严”的要求贯彻始终,坚持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同时做好党员干部关心关爱工作,坚持激励约束并重。三是要注重实效,推进模范机关创建工作走深走实。深化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创建工作主动性和创造性;建立健全党委(总支)负总责、主要领导带头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机关党委协助抓、基层党支部抓落实, 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的创建机制,结合党支部建设工作督查、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党组织书记述职测评等工作强化督促考核,压实创建责任;结合实际进一步细化和明确创建具体任务和措施,及时总结、提炼升华创建过程中的典型做法、优秀案例、成功经验,深入探索模范机关创建工作规律,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机制,提升创建成效。四是要全面加强纪律建设,抓在经常、严在日常。各级党组织要对照党章党规党纪扎好制度篱笆,通过建章立制把规矩立起来,把底线、红线、高压线划清楚,让党员干部有规可依、有章可循,要把本单位、本部门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好的做法固定下来形成长效机制,同时结合制度实施情况多提合理化建议,推动制度规范更加“接地气”;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严格执行制度;要强化经常性纪律教育,把纪律教育寓于日常监督管理,要创新纪律教育方式方法,提高针对性、实效性,要运用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以案明纪,促进干部职工引以为戒。
会上传达了2023年上海市市级机关党的工作暨纪检工作会议精神;回顾了部机关2022年党建工作,部署了2023年主要任务;集中观看了警示教育片《早节不保 自毁青春》。部办公室党支部书记、处长冯芳,市委网信办网络传播处党支部书记、处长李雪林,市委外宣办外宣处事业处党支部书记、外宣处处长沈良分别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