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治建设
凝心聚力进博会 建功立业创一流——第五届进博会立功竞赛推进会召开
时间:2022-10-22 发布人:市市级机关工作党委

2022年10月20日,“凝心聚力进博会  建功立业创一流”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立功竞赛推进会在国家会展中心召开。现场发布了第五届进博会立功竞赛活动方案、通报了进博会筹办情况,并为一批城市服务保障职工服务队授旗。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莫负春,副市长宗明出席会议。市市级机关工作党委常务副书记杨峥主持会议。
第五届进博会立功竞赛由市总工会、市市级机关工作党委、市商务委、市市场监管局联合举办。竞赛聚焦服务保障进博会越办越好的要求,以“凝心聚力进博会  建功立业创一流”为主题,重点围绕招展招商不断优化创新、放大溢出效应发挥多平台作用、服务保障提升精细化水平、重点区域强化科技赋能、疫情防控严守底线等五个方面,通过练兵、比武、竞赛、献计等活动,加快推进服务保障进博会法治化、精细化、智能化,全力确保第五届进博会成功举办,更好展示上海城市开放形象。
——围绕招展招商不断优化创新。聚焦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先导产业,引进更多新的高水平项目;强化展商资源集聚互补联动优势,让展商活动更丰富;推动税收优惠、通关便利、市场准入等支持政策常态化,实现进博会招商机制更完善,举措更新更实,服务更周到。
——围绕放大溢出效应发挥多平台作用。加强进博会采购组织和供需对接,吸引更多高能级主体、高端品牌集聚;做好做优“6+365”常年展示交易平台,吸引更多进博会首发、首展的优质产品和特色品牌;通过虹桥论坛等活动,进一步发挥进博会集聚效应和综合效应,推进产业和消费升级。
——围绕服务保障提升精细化水平。强化法治化保障,固化服务机制和举措,持续改进升级配套服务。强化市场监管服务,提升展品通关便利,强化公共交通、医疗卫生、市容环境等方面的服务保障力度,展示城市窗口形象,提高参展的感受度和满意度。
——围绕重点区域强化科技赋能。加强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参展指引、协同办公等方面的深度融合,推广应用城市网格化综合管理系统,优化完善消防安保数字化平台、交通保障系统、“云仓+分仓”餐饮供应保障体系和智慧卫监数字化管理系统等,以科技赋能彰显城市智慧。
——围绕疫情防控严守底线。严格落实国家和上海疫情防控要求,守好重要关口、重点场所、重点行业,持续强化场馆内防疫工作,严格落实入馆检测、场馆清消等防控措施,加强应急医疗救治、数字化支撑等服务,全力保障“人、物、馆”防疫安全。
市商务委党组书记、主任顾军,市委组织部部务委员、市社会工作党委副书记徐树杰,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陶永华,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周奇出席会议。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有限责任公司、市大数据中心、市市场监管局等参赛单位及劳模代表作交流发言。来自市商务委、东浩兰生、上海海关等16支参赛队伍被授予“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城市服务保障职工服务队”旗帜。
会议强调,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第五届进博会各项筹备工作正处于最后的冲刺阶段。要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博会“越办越好”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市委市政府要求,凝心聚力,发挥好立功竞赛鼓舞干劲的重要作用,鼓舞广大职工踊跃投身第五届进博会筹办的火热实践,通过立功竞赛助力进博会综合效应凸显,助推进博会平台作用更优更强。
会后,莫负春、宗明等还慰问了参与本届进博会服务保障的一线职工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