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治建设
​市商务委召开专题党组会研究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工作
时间:2022-10-13 发布人:市市级机关工作党委

近日,市商务委召开2022年第二次全面从严治党专题党组会。会议主要任务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研究部署我委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审议2022年度巡察报告和巡察工作五年规划,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切实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氛围。委党组书记、主任顾军主持会议并讲话,委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驻委纪检监察组和委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会上,委党组成员、驻委纪检监察组组长张智毅传达学习中办印发《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直属机关党委书记诸旖传达学习刘学新同志在全市巡视巡察工作会议暨十二届市委第一轮巡视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精神。会议研究了2022年以来委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情况和下一步工作安排,审议并原则同意关于对海外救援中心、行政服务中心、老干部活动中心党组织开展巡察情况的报告,以及市商务委党组巡察工作规划(2022-2026)。会议还听取了投促中心党支部和电商中心党总支关于接受委党组巡察及整改落实情况的汇报。​
顾军同志指出,今年以来,委党组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切实抓深各项党的建设,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下一步,要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走深走实。重点抓好三项工作:一是要强化责任传导落实。推进实施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2022年度重点任务安排工作清单,抓好细化深化、压力传导,履行好“一岗双责”;二是要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紧盯2022年度商务廉政风险清单,加强对专项资金管理等重点领域、关键部位、薄弱环节廉政风险点的源头把控,注重抓早抓小,强化即查即改;三是要持续纠“四风”树新风。以钉钉子精神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本市实施办法,紧盯重要节点抓好廉政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顾军同志对巡察办和两个巡察组按照委党组要求,围绕“四个落实”监督重点,对海外救援中心、行政服务中心、老干部活动中心三个党支部规范开展巡察工作给予肯定,对三个中心党支部在支部班子建设、内部管理、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政策规定等方面的巡察情况进行了点人点事点问题,要求下一步认真组织巡察反馈,明确整改责任,抓好巡察整改,确保整改成效。机关职能部门要围绕巡察发现的共性和普遍性问题,加强对事业单位党建引领、干部选任、内部管理、制度健全等指导,系统开展政策宣讲和实务培训,上下联动、相互协作,共同提升事业单位建设整体水平。顾军同志对投促中心、电商中心两个被巡察党组织取得的整改成效给予肯定,要求巡察办、巡察组和被巡察党组织同题共答,形成巡察合力,以巡促治,巩固巡察成果。
顾军同志强调,为充分发挥巡察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中的重要作用,委党组决定在十二届市委任期内开展我委新一轮巡察工作,并按上级要求编制好五年规划。要认真学习贯彻刘学新同志在全市巡视巡察工作会议暨十二届市委第一轮巡视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精神,规范有序完成试点阶段最后3家事业单位的巡察工作,扎实做好开展新一轮巡察工作的准备,着力提升巡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
顾军同志指出,2021年11月新组建的纪检监察组进驻我委以来,发挥派的权威、驻的优势,加强监督、开展调研、指导工作,体现了过硬的监督能力和务实的工作作风,有力促进了我委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印发的《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一方面,委党组要带头支持配合驻委纪检监察组工作,自觉接受监督。按照《规则》要求,主动及时通报重要情况、重要问题,为纪检监察组开展工作创造条件、提供保障。另一方面,请驻委纪检监察组支持和督促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共同把监督保障执行的成果转化为促进完善发展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