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治建设
【文明实践】上海市测绘院开展“喜迎二十大 强国复兴有我——未成年人国家版图意识教育进校园” 主题文明实践活动
时间:2022-10-11 发布人:市市级机关工作党委

国庆前夕,由上海市测绘院和普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普陀区文明办、普陀区教育局共同主办的“喜迎二十大 强国复兴有我--未成年人国家版图意识教育进校园”主题文明实践系列活动在上海市沙田学校正式启动。
国家版图是一个国家行使主权和管辖权的疆域,是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的象征。加强国家版图意识宣传教育,是未成年人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系列科普教育活动的第一堂课,上海市测绘院的青年志愿者们紧密围绕“规范使用地图,一点都不能错”国家版图意识教育宣传主题,不仅为同学们讲授了一次丰富多彩的爱国主义教育课程,同时还为同学们送上了一堂集知识性与趣味性于一体的测绘科普课程,积极引导青少年对测绘地理信息事业发展的关注与兴趣。
青年志愿者通过视频展示、课件讲解等多种形式,详细讲述了中国版图的构成和历史演变、地图的诞生、日常生活各种用途的地图等内容,并重点宣传了树立国家版图意识和规范使用地图的重要性,对如何正确获取规范地图和常见的错误地图进行了清晰介绍,提高了学生们对“问题地图”的甄别能力。
青年志愿者还从“天-空-地”多维角度向同学们展示了卫星遥感、航空摄影测量、无人机测量、激光点云扫描、无人船水下测量等现代化测绘技术和测绘地理信息成果在城市建设各个领域的广泛应用,并为学生们现场展示和讲解无人机的操作与使用,让同学们切身感受到测绘地理信息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进步与科技创新。
​在普陀区有关部门的支持指导下,为更好履行文明单位的社会责任,活动当天,上海市测绘院和上海市沙田学校还签署了共建合作协议。共建双方将秉持立德树人,突出价值引领,组织开展系列测绘科普教育课程。
推进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是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十四五”发展规划的一项重要任务,上海市测绘院表示将持续推进国家版图意识进校园主题文明实践活动走深走实,进一步培育激发青少年爱国情怀,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