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治建设
市民政系统推进文明单位创建工作融日常、抓经常
时间:2022-09-30 发布人:市市级机关工作党委

市民政系统在新一轮文明单位创建中,以提升服务质量、服务能力为着力点,将创建活动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01融入整体布局  凝聚全员共建力量
各单位将创建机制纳入整体发展规划,成立文明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构建“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共同抓、科室班组具体抓”分级负责的管理机制;落实每年制定创建工作计划、召开创建推进会议、明确创建联络员等要求,切实推进文明创建与业务工作一体发展。
02立足“三个结合” 打造服务品牌
各单位坚持将文明创建与提高民政服务能力、提升民政队伍素质、破解民政发展的瓶颈难题相结合,不断优化办事环境,健全场所设施,创新服务渠道,强化窗口从业人员的文明礼仪和业务技能,提升窗口单位社会公众满意度。围绕全市和民政系统开展的品牌选树工作,各单位积极参与,以品牌推广和成果展示为抓手,生动展现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创建成效,基本实现“一单一品”“一品一档”的品牌创建格局,全面提升了单位整体服务水平。
03广泛开展志愿服务 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各单位发挥各自资源优势,结合“3·5”学雷锋、“12·5”国际志愿者日、公益伙伴日等节点,广泛开展疫情防控、养老、帮困、助残、儿童福利、生命关怀、文明婚俗、社区服务等志愿服务活动。在促进上海“公益之城”建设的同时,积极用好“上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综合服务平台”,培育了一批如市第一社会福利院的“斑斓的生命”志愿服务、市养老服务发展中心的“沪疆‘银龄’行动”、市民政第二精神卫生中心的“心灵绿地”等优秀文明实践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