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治建设
学史明责抓禁捕 共促长江大保护——长江办组织开展迎接建党100周年主题党日系列活动
时间:2021-07-14 发布人:市市级机关工作党委

  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引导推动党员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近日,长江办联合上海海洋大学党委共同开展“学史明责抓禁捕,共促长江大保护”主题党日系列活动,喜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邀请农业农村部党史学习教育第八巡回指导组和中共上海市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领导全程指导。

  创新示范党课讲好禁捕故事

  长江办党总支与上海海洋大学党委共同在上海海洋大学学生活动中心举行“学史明责护碧水,共促长江大保护”主题“伟大工程”示范党课。示范党课以舞台剧的形式,把党史学习教育与长江“十年禁渔”深度融合,鲜活展示了长江办党员干部和上海海洋大学专家团队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发挥各自优势,服务国家战略,攻坚克难、勇于担当,共同打赢长江禁捕退捕攻坚战的奋斗历程。全剧分为“号角”“战役”“硕果”“征程”四个篇章,通过《导课》、《长江行》等短视频、《专班精神》情景剧、党员互动采访、《绿水青山,两山理论》主题演讲、《长江之歌》大合唱、音诗画《长江》朗诵、结课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回顾习近平总书记“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再现广大党员干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推动落实长江禁捕退捕工作的情景,全景式展现党员干部在长江禁捕退捕攻坚战中的风采,弘扬长江禁捕退捕专班精神,为长江办干部职工和上海海洋大学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创新示范党课。长江办干部职工、上海海洋大学党委及师生党员代表等500余人参加了现场党课。

  长江办党组书记、党总支书记、主任马毅在《导课》中回顾了长江禁捕退捕攻坚战的历程,分享了在落实长江“十年禁渔”工作中的感悟,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打赢长江禁捕退捕攻坚战的根本保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切实落实“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围绕主责主业,发挥各自优势,凝聚各方力量和资源,弘扬“旗帜鲜明讲政治、攻坚克难打硬仗、严谨务实求实效、精诚团结比奉献、拼搏创新有作为”的专班精神,服务国家战略,助力乡村振兴,坚决打赢长江“十年禁渔”持久战,共同保护长江母亲河,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一百周年。

  讲好专题党课增强政治意识当好“三个表率”

  长江办党组书记、主任马毅围绕“学思悟践作好表率,担当作为攻坚克难,全面打好‘十年禁渔’攻坚战”主题上专题党课。长江办和上海海洋大学长江水域生态保护战略研究中心全体党员参加学习。

  马毅书记聚焦长江“十年禁渔”主责主业,站在政治大局、战略全局的高度,精准解读长江办和长江办党员干部在长江“十年禁渔”持久战中的历史使命和职责任务,全面剖析部党组提出“一年起好步、管得住,三年强基础、顶得住,十年练内功、稳得住”总体思路各阶段的任务目标,指出当前面临的形势任务和长江办、长江办党员干部存在的问题,就长江办党员干部如何在长江“十年禁渔”持久战中增强政治意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当好“三个表率”进行了深入阐述。要求长江办全体党员干部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增强“学思悟践”能力;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充分发挥“第一方阵”作用;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切实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推动落实长江“十年禁渔”各项工作的实际行动,作为检验做到“两个维护”的标准。

  开展专家辅导回顾党的历史厘清学习脉络

  长江办邀请上海海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书记、副院长陈艳红开展第2次“牢记百年党史初心激励时代发展使命”专题讲座。在前一次讲座基础上,重点学习回顾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的十八大以来两个阶段党的发展历程和党的重大方针、政策,重要事件等党史学习内容,重点讲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来,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引导教育党员更加明白中国共产党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更加坚定信心,为下一阶段持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夯实了理论基础和思想基础。

  参观实践基地回顾红色历程牢记初心使命

  长江办全体党员赴上海中国航海博物馆参观“红色记忆·蓝色航海—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展”。通过历史文物、实景展现等,了解红色航海革命史,学习先进中国留学知识分子赴海外求学、中国共产党在上海成立、省港海员反帝爱国斗争、招商局海员起义、华侨华人抗日救国等革命事迹。通过参观实践基地,长江办全体党员干部对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艰苦奋斗的历程有了更直观的了解,对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长江办迎接建党100周年主题党日系列活动,既是一次践行初心使命、强化政治思想教育的精神洗礼,也是围绕主责主业、创新活动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项重要举措。全体党员纷纷表示,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贯彻党史学习教育“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要求,传承红色基因,秉承革命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十年禁渔”这一“国之大者”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扎实的作风、更加务实的举措,确保党中央关于“十年禁渔”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地落实,坚决打赢长江“十年禁渔”持久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