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关动态
【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市级机关工作党委印发《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
时间:2022-11-15 发布人:市市级机关工作党委

近日,市级机关工作党委印发《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
通知指出,要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斗的大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于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通知要求,要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一是注重全面学习。要按照中央、市委的明确部署,坚持全面准确,深入理解内涵,精准把握外延。要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要围绕深刻领会大会主题和主要成果、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重大意义,深刻领会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领会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思想精髓,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深刻领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任务、更好把握战略布局和战略举措,深刻领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不断锤炼勇于自我革命的鲜明特征,深刻领会应对风险挑战的重大论断、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等方面,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深入全面的学习。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起来,与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十九大报告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市级机关落地生根。二是抓好教育培训。要面向全体党员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全员培训,认真学习市委决定精神,运用好《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等辅导材料,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要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重点内容,制定系统学习计划,列出专题进行研讨,真正做到学深悟透、学懂弄通。机关党组织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党员干部培训的主修课程,分期分批组织党员干部进行学习培训。基层党支部要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学习辅导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研讨活动。要加强对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的组织和引导,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行业协会党组织要积极开展学习活动。机关工青妇等群团组织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开展各具特色的学习教育活动。三是开展宣讲宣传。各单位机关党组织主要领导要发挥示范表率作用,深入学习、精心备课、带头宣讲。市级机关党的二十大代表要走进基层,走进群众,生动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要积极做好市委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家宣讲团到市级机关的宣讲工作。要发挥市级机关领导干部宣讲团、劳模工匠宣讲团、老干部宣讲团、青年讲师团和行业协会“凝聚”宣讲团的作用。要鼓励市级机关基层骨干到一线开展宣讲服务活动。要抓好党外知识分子和无党派人士的宣讲活动。要全面开展集中宣讲,加强理论研究阐释,着力增强宣讲的说服力、亲和力和针对性、有效性。要充分发挥“阅马赛”“市级机关大讲堂”、市级机关各类宣传载体等平台带动作用,开展多角度、全方位、立体化宣传。
通知强调,要全面提高机关党建质量。一是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忠诚。要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完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机制,确保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的团结统一。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提高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服务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各单位机关党组织要结合单位实际和工作职能,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要对标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着眼全局、敢为先锋、勇于探路,生动演绎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和特征。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践行人民城市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要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要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明确要求,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要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精神状态和责任担当,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有效应对风险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牢牢把握“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的职责定位,以模范机关创建为总抓手,以高质量机关党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三是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始终以“赶考”的清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市级机关各单位党委(党组)要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持续深化细化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用“全周期管理”方式正风肃纪反腐,在源头抓、精准纠、系统治上下更大的气力,不断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的能力和水平。
通知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一是切实担负领导责任。各级机关党组织要结合本部门本单位实际,作出专题部署,提出具体要求,着力抓好落实。要加强工作指导和督促检查,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引向深入。二是牢牢把握正确导向。要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着力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要全面准确开展宣传,着力营造浓厚氛围。三是注重提升实际效果。要坚持贴近实际,紧密联系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新期待,努力增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吸引力感染力和针对性实效性。要创新形式载体,丰富方法手段,体现实践要求,努力扩大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不断增强学习宣传的质量和效果。市级机关工作党委将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情况作为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和机关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