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市委要求
上海​市委中心组学习会学习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
时间:2022-09-20 发布人:市市级机关工作党委

市委中心组今天下午举行学习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听取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副院长黄一兵通过视频方式所作的专题辅导报告。市委书记李强主持会议并强调,要领悟思想伟力,坚定历史自信,强化使命担当,进一步坚持好、运用好贯穿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论述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进一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实践成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黄一兵所作的报告,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这一权威著作的重大意义、基本定位和理论创新成果作了全面阐释,就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等专题内容作了深入讲解。与会同志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交流了学习体会。

李强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战略和全局高度阐述大政方针,是为开好党的二十大所作的重要思想政治准备,也为学好总书记的重要著作提供了导引和钥匙;总书记的重要著作,是对治国理政全景式的展现,是对新时代以来实践创造和理论创新的权威阐释、有力印证,通过研读能更深入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核心要义。必须贯通起来学习、理解和把握,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增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奋进力量。

李强指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连同前三卷,为我们提供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生动展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发展。要熟悉掌握其丰富的内容、重大的理念、重要的论断、基本的结论,深入领悟所彰显的人民至上的根本立场、守正创新的理论品格、统筹兼顾的系统观念、宏大开阔的战略视野、敢于斗争的鲜明品格等,不断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

李强指出,要强化大局意识、全局观念,在学习中把自己摆进去,进一步找准攻坚突破的发力点,奏响“牢记嘱托、砥砺奋进”的最强音。要勇当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排头兵,锚定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提出的“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战略定位,先行探索现代化的路径和规律,生动演绎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和特征。要努力创造无愧于党的诞生地的党建成果,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更加有力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把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守护好、建设好。

李强强调,持续深入抓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学习,是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全市上下要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要把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著作同学习贯彻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和对上海工作的指示要求结合起来,坚定不移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坚持领导带头,发挥好领学、带学、促学作用,推动党员干部深学、真信、笃行,紧密结合实际抓好谋划、抓好落实。

(图片均由陈正宝 摄)

来源:东方网 选稿:曾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