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区级机关党建
黄浦区以联促学,共学共进,不断彰显理论武装新成效
时间:2023-10-23 发布人:市市级机关工作党委

为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贯彻落实区委有关部署安排,黄浦区区级机关工作党委着眼强化机关党员干部理论武装,积极搭建机关党组织联组学习平台,以主动的态度、务实的作风、创新的方法推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

把牢方向,高亮政治之“魂”

委领导班子高度重视主题教育,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对第二批主题教育“更加注重理论武装”的要求,主动牵头举办系列专题讲座。讲座突出强调政治性,一是在根本方向上强化政治意识,紧紧围绕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抓住“学思想”这一首要任务启动主题教育。二是在具体内容上站稳政治立场,把“实”作为开展主题教育的根本遵循,紧密结合机关实际,调研听取需求,精心安排讲座时间和参与人员,努力做到课程内容讲得“实”、成员学习成效落得“实”,避免理论学习形式化、套路化、表面化。三是在细节上严守政治规矩,在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听讲的同时保持严肃认真,严格把关主讲人选和讲座内容,确保主题教育的政治性和严肃性。

精心选题,细绘内容之“实”

围绕“强化理论学习、扎实调查研究、推动高质量发展”主线,委领导班子就讲座的选题进行了深入研究,最终确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重要思想、中国式现代化、城市现代化治理和调查研究等5个主题,旨在推动区级机关党员干部提升理论素养和实践能力,推动黄浦城市治理实践的创新发展。为此,区区级机关工作党委特别邀请了来自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复旦大学及陈云纪念馆的5位专家学者进行授课。目前,市委党校哲学教研部主任陈胜云教授、复旦大学纪检监察研究院副院长阚道远研究员已受邀开讲。讲座既注重学习的广度,涵盖新思想的多个方面,又重视学习的深度,从基础性理论层面,引导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经典;既突出理论学习的系统性,从原理到方法到实践,又突出针对性,重点强调机关党建和城市治理。讲座深受机关党员干部的欢迎,增进了党员干部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思想和情感认同,有益于推动各部门主题教育与中心工作融合互促。

联动共享,广拓平台之“利”

针对半年度党建督查中机关党组织反映的学习资源不足的问题,本次系列专题讲座现场以区级机关党建工作片组为单位组织听讲,直播面向区级机关在职和离退休干部党员。这种方式既实现了主题教育的理论联学,又推动了片组工作的发展,还扩大了学思想的覆盖面、增加了参与的便利度。长三角“C9第一方阵”机关党建联盟单位也积极发动党员干部收看直播,加强了机关党建跨区域的联建联动,延伸了“联”范围、提升了“学”的实效。据统计,黄浦区区级机关共计300多个党支部精心组织,线上线下近7000名机关在职和离退休党员收听收看。与会党员认真听讲,线上党员通过支部群和直播平台积极留言。

区区级机关工作党委还充分利用系列讲座这一平台,传达贯彻上海市模范机关建设推进会精神和区委相关要求,督促各部门党组(党委)强化主体责任,以模范机关创建成效充分彰显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成果,推动主题教育不断走深走实。下一步,机关工作党委将丰富拓展教育方式,让更多优质学习资源惠及广大党员干部,为提高党员干部的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