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区级机关党建
金山区区级机关工作党委举办“学思践悟新思想,踔厉奋发建新功”2023年区级机关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
时间:2023-10-16 发布人:市市级机关工作党委

10月10日至10月12日,金山区区级机关工作党委举办2023年区级机关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区委副书记、区区级机关工作党委书记袁罡出席开班动员,区区级机关工作党委常务副书记朱卫新主持开班式,各区级机关基层党组织书记参加本次培训。

本次培训班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要求,聚焦全国、全市和全区组织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结合今年区级机关基层党组织集中换届工作,进一步提升区级机关基层党组织书记的政治素养、业务素质和实践能力,迈好“履新第一步”,不断适应新时代机关党建新要求,持续深化模范机关创建工作走深走实,以高质量机关党建推动金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区级机关的智慧和力量。

主题教育书记讲党课

区委副书记、区区级机关工作党委书记袁罡以《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奋进力量,推动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为题,从深入学习,全面系统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深刻领悟,坚持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中,持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深学笃行,认真践行新时代机关党建使命任务三个方面为全体学员上了生动、精彩的“开班第一课”。

袁书记对区级机关党建工作提出新要求,一要围绕新任务、新要求,强化“领题赶考”的担当,要聚精会神抓党建、压实责任强党建,在落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上走在前、作表率;二要把握时代性、规律性,锤炼“破题攻坚”的本领,要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着力增强防风险、迎挑战、抗打压的能力;三要抓住关键点、着力点,开创“同题共答”的新局,要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在深化模范机关建设中进一步推动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向中心聚焦、为大局聚力。

政治理论专题辅导

市市级机关工委副书记王冶勇授课《深入推进模范机关建设,全面提高机关党建质量》,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建的重要论述为指导,紧扣模范机关创建工作,详细解读了深化模范机关创建的重要意义和工作要求,对新时代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划出了重点,理清了边界,指明了方向。

市委党校教授徐根兴授课《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

市委党校教授张春美授课《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构建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世界》。

区委党校副校长程艳授课《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

现场教学行走的党课

10月11日以“行走的党课”形式开展了现场教学,通过“走一走、听一听、看一看”,实现“学一学、思一思、悟一悟”,最终达到让行走的党课“走新”又“走心”。

全体学员沿着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深入杨浦滨江时的足迹,从杨浦滨江公共空间改造中,把“工业绣带”变成“生活绣带”,实地感受、体味和提升“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

漫步南昌路的红色记忆,让全体学员从大历史的角度建构整体历史观,理解中国寻求正确革命道路经历的“觉醒年代”,以更加生动的形式加深红色印记,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前行力量。

结业式

10月12日下午,培训班举办了结业仪式。区区级机关工作党委常务副书记朱卫新作总结讲话,他对本次培训班给予了高度肯定,总结了三大特点:一是在培训组织的推进上,显得格外用心;二是在培训内容的安排上,显得尤为精心;三是在培训学风的体现上,显得分外爽心。

结合年底前的工作,以“区级机关怎么干”为题,就扎实做好年底前的工作提出要求:

一方面是区级机关要在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上走在前、作表率。系好理论学习“连环扣”,对党的创新理论切实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不断提高广大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系好调查研究“连环扣”,结合大兴调查研究,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拿出“新点子”、想出“好办法”,切实有效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急难愁盼”问题。系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连环扣”,牢固树立党建和业务“一盘棋”思想,以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引领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另一方面,要对标对表,确保年度机关党建各项目标任务落实到位,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进一步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持续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结合实际,持续破解制约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二是要进一步提升队伍整体战斗力,分层分类开展党员集中教育培训,进一步提升机关干部职工综合素质,提高党性修养的同时,鼓励党员干部大胆创新、干在实处、勇创佳绩;三是要进一步提升品牌向心力,持续深化模范机关创建,以党群服务阵地建设为抓手,培育打造一批“叫得响、拉的出、有成效”机关党建品牌;四是要进一步提升从严治党领导力,通过“勤廉教育月”等形式厚植机关廉洁文化,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为政上的干净人、执行上的带头人。

交流发言

区人社局机关党委书记叶耿耿表示,将以这次培训为契机,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和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高标准、高质量履行好基层党组织书记的职责,为金山转型塑形、优化营商环境、打响“上海湾区”城市品牌作出应有贡献。

区审计局党总支书记王萍结合培训内容和工作实际,从把牢政治方向、站稳人民立场、夯实组织根基、守住廉洁底线四个方面就下一步如何做好审计部门党建工作谈了学习体会。

区委老干部局党支部书记由丽娜以从“新”出发,不断加强党务知识学习,提升党务工作能力;从“心”出发,不忘初心,时刻把党建工作放在心上;从“鑫”出发,深耕“银鑫湾”党建工作品牌,推动区委老干部局机关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三方面作了学习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