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区级机关党建
松江区区级机关工作党委、松江区发展改革委联合举办“应对风险挑战 优化营商环境”专题讲座
时间:2023-08-17 发布人:市市级机关工作党委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8月14日上午,松江区区级机关工作党委、松江区发展改革委联合举办“悦读机关”大讲堂第二十讲暨中心组学习(扩大)会,邀请上海市发展改革委营商处处长卢爱国作专题讲座。讲座由松江区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孙文杰主持。

卢爱国从“工作背景、工作推进以及认识体会”三个方面,详细讲解了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和营商环境总体情况,梳理了国家关于不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的政策规定和法规体系,通过大量案例和详实的数据,详细解读了上海市营商环境体系建设从1.0到6.0持续升级迭代的过程,用“1”到“6”的数字形象介绍了上海市全面深化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建设总体情况以及推进的维度和路径;并就如何理解、优化营商环境谈了自己的认识和体会。整场讲座主题聚焦,内容丰富,引人深思,既结合当前国际大环境又结合国内及上海的经济发展形势,既有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法规解读又有案例分析启示,使机关党员干部职工对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法规以及当前总体形势有了更加全面深入的了解,引导机关党员干部职工立足本职岗位,为进一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贡献力量智慧。

孙文杰从经济结构和城市建设两个方面通报了松江经济发展和优化营商环境总体情况,他指出,营商环境是一个城市综合水平的体现,今年以来,面对外部压力增强,松江区坚持以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松江新城、松江枢纽“三张王牌”建设为牵引,构建科创生态,强化策源地功能,松江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水平不断提升。

机关党员干部职工表示,要充分认清当前营商环境面临的形势,带着感情、带着温度主动服务市场主体,深入一线排忧解难,加大政策落实力度,提升服务满意度,积极主动当好服务市场经济主体的“店小二”“贴心人”,在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松江软实力、核心竞争力等方面当好新时代“1号先锋”,不断推动松江高质量发展。

本次“悦读机关”大讲堂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区区级机关工作党委班子成员、直属党组织书记、党员代表在主会场参加学习;各级党组织以视频形式在分会场参加学习。松江区2023年领导干部优化营商环境专题班学员在主会场参加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