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区级机关党建
宝山区“科创双结对”工作推进会召开
时间:2023-04-21 发布人:市市级机关工作党委

为充分发挥机关干部在宝山“北转型”和科创中心主阵地建设中的模范带头作用,宝山区组织区级机关科级领导干部结对服务科创人才和企业。此项工作被市人才办评为2022年“上海市10大特色人才工作”。为更好服务人才、服务企业,近日,宝山区召开“科创双结对”工作推进会,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区人才办主任徐静出席会议并讲话,各结对科长、所在单位和街镇园区分管领导参加会议。  

徐静部长在讲话中指出,活动开展以来,在结对科长高效推进、委办局全力配合、街镇园区大力支持下,结对工作取得了比较好的成效,结对科长既当政策宣传员,又当问题协调员、人才联络员,搭建政企良好沟通互动桥梁。同时,人才办和机关工委加强组织,及时收集汇总相关问题,建立了一套相对完整的结对服务工作体系和问题解决机制。

对进一步做好下阶段工作,徐静部长要求,要提高站位,统一思想,增强做好“科创双结对”工作的认识和理解。把双结对工作与中央和市委对新形势下人才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相结合,与当前宝山转型发展对人才的迫切需要相结合,与助力人才创新创业、发挥自身主人翁作用相结合,及时、有效、精准推动全区各部门的服务资源向人才聚集,为人才发展营造优良、高品质的生态环境。要跨前一步,主动服务,高质量推进双结对工作的开展。强化主动服务意识,注重加强联系及时性、提高联系针对性、保持联系经常性。高效推进问题解决,各结对科长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在确保问题最终解决率的同时,进一步提升问题源头解决的效率。强化综合能力提升,坚持对标最高标准、最好水平,不断改进服务人才的方式方法,理念思路,并在结对服务的过程中不断解决、超越、突破。加大宣传力度,切实增强结对科长、结对单位和街镇园区政策宣传和舆论媒体宣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加大力度,完善机制,通过双结对的提质增效促进人才服务更加精准高效。扩大结对范围,提升服务能级,线上重点建立“人才宝”服务平台,为人才一站式提供全方位服务,线下持续打造人才驿站,形成园区特色服务载体。加强考核问效,以联系走访频次、需求解决反馈效率、人才满意度等为标准,立体式对结对干部服务成效进行考核。善于总结提升,定期评估双结对活动成效,适时开展多形式的总结和分享交流活动,选树服务优秀先进案例,推动双结对工作整体效能提升。

会上,区区级机关工作党委书记杜鹃介绍“科创双结对”活动中结对科长的服务情况和问题解决情况。截至2023年3月,共计帮助企业和人才解决问题128个,问题解决率为94.1%。

来自区委办、区商务委、区市场监管局、区医保局、区体育局的5名科长就服务结对人才、服务人才所在企业的经验体会先后作工作交流。他们有的能够始终保持与人才“一对一”沟通、“点对点”联系,做好政策宣传员,并积极协调各方资源,精准服务人才,增强人才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充分展现了“科创双结对”活动的良好成果;有的立足岗位,在职责范围内最大程度帮助企业人才解决实际问题,如:市场监管局药品化妆品监督管理科陆逸雁科长为相宜本草解决新老产品更新备案审核时间过长的问题,将审核时限由“5个工作日”压缩至“3个工作日”,为企业后续上市销售、占领市场先机赢得了领先跑道,此外市场监管局的部分结对服务举措还形成了工作机制,有效复制扩大至全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