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区级机关党建
打造纪检监察铁军全力为“三个湾区”建设保驾护航
时间:2023-03-03 发布人:市市级机关工作党委

金山区纪委监委机关党委根据新时代党的建设要求,准确把握“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的根本职责,深化模范机关创建,引导激励党员干部争做忠诚可靠、本领高强、作风优良的表率,不断推动委机关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推动机关党建工作和纪检监察工作双融双促
坚持政治机关站位,持续推动机关党员干部结合具体工作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到实处。一是政治机关建设与政治教育融合起来。探索机关党建与纪检监察工作融合的“双融双促”工作法。开展“深化模范机关创建、奋力开创机关党建工作新局面”专题学习会,围绕创建专题进行研讨。通过机关党委专题授课、主题党日、集中研讨等多种形式,制定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11项具体学习计划,沈永兵书记为全区纪检监察干部作二十大报告的专题授课,邀请区委党校教授专题授课,组织各党支部专题研讨,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中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二是把主题教育活动与政治监督融合起来。把主题学习教育与纪委监委机关日常监督、专项检查、巡察工作紧密结合,围绕南北转型、“三个湾区”,常态化开展政治监督,根据《金山区纪委监委关于监督保障金山区全面推动转型新发展全力塑造城市新形象行动的实施意见》,聚焦上海乐高乐园度假区等急难险重任务确定11项监督事项,确保全区重点项目顺利开展。三是把毗邻党建与业务交流融合起来。金山、嘉善、平湖三地纪检监察机关探索毗邻党建新模式,在执纪执法信息互通、廉洁文化共建、协作监督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推动形成“平台共建、资源共享、业务共进、事项共议、风险共防”的区域一体化工作格局。
二、开展点题整治,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做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立足党内监督专责机关的职责定位,按照“群众点题、部门答题、纪委监督、社会评价”总体思路,连续两年开展“走进基层、学史力行”基层调研活动。一是切实发现解决困扰基层群众的突出问题。调研活动要求选题紧扣民生,切口小,有成效。如《关于枫泾镇韩坞村农田水利工程项目搁浅问题的专项调研》围绕韩坞村农田水利工程项目搁浅三年问题,通过督促相关职能部门有效衔接配合,推动问题的最终解决。二是持续强化“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在调研活动中,重点了解发现相关职能部门不作为、乱作为问题,通过纪检部门的积极介入和强力监督,推动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履职,达到推动问题有效解决的最终目的,有效回应群众关切。三是积极探索服务群众新路径。为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采取“1+X”形式(“1”指主动下基层了解发现问题,“X”指通过“两代表一委员”“特约监察员”“12345市民热线”等途径了解发现问题),不断拓宽发现问题的渠道和来源,扩大实践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三、立足作风过硬,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运用金山区纪委监委机关“心联鑫”党群服务站主阵地功能,不断提高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一是夯实拒腐防变的思想根基。机关党委坚决贯彻《金山区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实施细则》,进一步加强金山区廉洁文化建设的探索实践,用好用活本地名人故居、红色遗迹等文化场所资源,建好区家风教育基地、廉政法治教育基地等多元廉洁文化阵地,推进机关廉洁文化建设融入党员干部日常生活。二是持续提升监督执纪能力。分级分类开展全员培训,深化知识竞赛、练兵比武和案例教学,擦亮“悟·纪论坛”党建品牌,在实战实训中增强工作本领。进一步完善以干代训培养机制,推动系统内外干部培养交流制度化、常态化。加强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激励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三是不断在疫情一线锻炼队伍。在疫情防控期间,机关党委号召委机关全体党员既当监督员、更当战斗员。组织突击队员完成突击任务589次,全委党员干部完成抗疫任务1417次,在全区率先组织28人(其中区管干部8人)突击队赴亭林镇驻点支援。第二党支部廖鹏钦同志因抗击疫情中的优秀表现被时任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刘学新同志在市委常委会上点名表扬。四是持续强化自我监督约束。坚持“刀刃向内”,深化机关内部正风肃纪,完善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严查快办反映纪检监察干部的问题线索,2022年处置纪检监察干部违纪问题线索5件,给予党内警告处分1人,诫勉谈话1人,有力维护了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纯洁性。坚持“严管就是厚爱”的原则,对于受到组织处理的干部不“一棍子打死”,注重平时关心,积极激励引导,取得了较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