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区级机关党建
松江区区级机关工作党委落实“三个三”,规范发展党员全流程
时间:2022-11-28 发布人:市市级机关工作党委

近年来,松江区区级机关工作党委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党员队伍建设的新部署、新要求。2019年以来,依托“1号先锋”机关党建品牌下设“党员第二楼组长”“党性锻炼训练营”“悦读机关”大讲堂、“业务小课堂”等10个子项目,创新、拓展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和预备党员的培养考察路径和渠道,通过“三个三”工作法,切实做好发展党员这一项经常性政治任务。

“三个一线”淬火炼金

前移入党考察关。把抗疫一线作为培养考察的重要阵地,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在抗疫一线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和实践锻炼。疫情期间举办了“我在一线抗疫 我向组织汇报——‘1号先锋’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线上思想汇报会”。许多年轻同志,在疫情一线受到了鼓舞,纷纷表达了向党组织靠拢的强烈愿望。今年疫情期间,九里亭等临时党支部共受到近40封火热的入党申请书。

为民服务强党性。会做群众工作是机关党员应具备的一项基本技能,每年联合区信访办,组织上一年度发展入党的预备党员在信访一线体验信访接待工作,通过与群众面对面的交流,进一步提高预备党员面对群众时的共情能力、引领能力、专业能力和协商能力。

下沉一线“练本领”。组织开展机关年轻干部“每月一日驻村(居)”实践活动,安排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以村(居)党组织书记助理或村(居)主任助理的身份学习基层工作经验,到服务群众最前沿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

“三个课堂”补钙筑魂

针对不同人员类别,区区级机关工作党委有针对性地开设“三个课堂”,筑牢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的思想根基。

办好启蒙班。对于入党积极分子,每年年初以集中办班的方式举办党的基础知识启蒙班,深化入党积极分子对党的性质、纲领、宗旨的理解,帮助端正入党动机,为他们在政治上积极要求进步创造必要的条件。

办好进修班。六年来,与区委组织部合办,带领一批又一批机关年轻干部走进军校、走进团校、走进党校、走进高校,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和预备党员在六期的党性锻炼训练营中接受了党性教育,精神受到了洗礼。

办好专题班。为贯彻落实好《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的要求,每季度举办一期“悦读机关”大讲堂进行专题学习,实现对系统内党员教育轮训全覆盖。11月17日举办的第15讲,邀请到了解放日报社原党委副书记、高级编辑,市委讲师团成员、市委党史研究室特约研究员周智强专题解读了党的二十大报告。每一期的“悦读机关”大讲堂,我们将参训范围扩大至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进一步优化了发展党员队伍蓄水池水质。

“三项制度”把关提质

2020年区区级机关工作党委制作并下发“我的入党之路”发展党员微动漫课件规范工作流程,同时落实三项制度严把关口。

即时谈话制度。党支部书记结合培养联系人(入党介绍人)每季度对积极分子、发展对象的思想状况、政治觉悟、工作表现的考察情况,开展即时谈话,对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现阶段的不足提出改进建议。

命题汇报制度。为提高思想汇报的质量,每月结合形势和实事热点,发布思想汇报引导主题,对思想汇报统一命题,发展对象和预备党员结合学习和工作情况“见人、见事、见思想”谈感悟。

测试准入制度。在党委委员和发展对象谈话这个环节之前,增加了一个关口,组织发展对象参加党的理论知识闭卷测试。作为一名即将发展入党的同志,如果对党的理论知识学习不到位、掌握不到位,是不符合党员的基本标准的。从去年起,采取了这项创新性的举措。对于测试结果不合格的发展对象,暂缓谈话、暂缓审批其发展入党,切实保证审批质量,确保“成熟一个,发展一个”。

今后,松江区区级机关工作党委在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要求的基础上,将“三个三”工作法贯穿发展党员工作全过程,提高发展党员工作质量,为更高质量建设人民向往的“科创、人文、生态”现代化新松江,努力打造中国式现代“松江样本”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