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区级机关党建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创建30余年品牌的“满意在徐汇”大走访,助力基层治理现代化
时间:2022-09-29 发布人:市市级机关工作党委

近年来,徐汇区级机关的大走访活动,向区内百姓提供专业咨询服务2000余人次,即知即办处置各类问题3000余件,分层分类收集、协同转办各类问题1200余件,促进了助餐、停车、看病、出行等民生难题的解决,涌现了上方花园5号楼化粪池改造、乐山六七村老旧住房改造、中山医院周边环境整治、铁路上海南站周边噪声治理、830路公交站点线路搬迁等一批典型案例。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该区区级机关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探索创建30余年的“满意在徐汇”大走访活动,这一案例荣获“上海市社区治理十佳案例”。

画好活动路线图。徐汇区高度重视大走访工作,区委每年专题研究确定全年走访重点任务,明确工作要求。区区级机关工作党委牵头,会同相关部门制定落实工作方案,明确和细化走访时间、对象、主体、形式和要求等,并指导和调配走访团队,全面系统加以推进。经过多年探索完善,初步形成了一套包括组织领导、宣传发动、跟踪管理、考核监督的制度机制。近年来,大走访工作在迎办重大活动、加强社会治理、创建文明城区、疫情防控及疫苗接种等工作中积极发挥作用,在整合资源破解基层难题上呈现直观效应。

整合资源提质量。走访团队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牵头协调作用,“两代表一委员”的桥梁纽带作用以及律师的法律资源优势,形成协同效应解决治理难题。主动对标“高效办好一件事”、“高效处置一件事”,采集数据接入全区“一网统管”,与大数据中心城运派单系统平台实现互融互通。大走访收集到的需要区相关职能部门协同处置的问题,可通过街道镇城运平台实现派单流转和协同办理,从而使该部分数据共享到区城运中心。走访团队联络员、街道镇管理员均能综合掌握走访收集到所有问题的办理情况,对后续进一步落实解决的问题进行跟踪督促,做到过程可追溯、成效可检验。

围绕民生定决策。“满意在徐汇”大走访,聚焦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针对全区重点工作和群众关注的民生实事项目,注重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效于民,以大走访为平台,通过实地走访、座谈调研、社会测评等途径多方倾听意见,及时对意见建议汇总整理并报送有关部门,拓宽了上情下达、下情上达的民情渠道。近两年,共收集基层党员干部、社区工作者、群众等意见建议650余条,提出了推进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老旧住房卫生设施改造、南部地区交通基础设施升级等方面的意见建议,为全区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用好考核指挥棒。区委将大走访工作纳入区级机关党政领导班子绩效考核评价体系,同时将考核结果作为模范机关创建的重要参考。区委组织部、区区级机关工作党委制定了具体的绩效考核办法,从团队出席率、平台录入率、闭环处置率、群众满意率四个维度建立考核评价指标,通过考评、激励、表扬,营造比学赶超、敢于担当的良好氛围。每次大走访,306个团队1800余人走访全覆盖306个居民区,参与群众5000余人次,团队出席率始终保持在97%以上,平台录入率和闭环处置率均达到100%,社会调查群众满意率逐年上升到2021年的91.5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