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区级机关党建
黄浦区区级机关党工委大力推动“双结对”“双报到”“双报告”工作落地见效
时间:2022-09-23 发布人:市市级机关工作党委

为进一步做深做实“双结对”“双报到”“双报告”制度,充分发挥机关党员在常态化社区治理中的积极作用,9月21日下午,黄浦区区级机关党工委牵头区委办、区府办、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等部门6个机关党支部,赴外滩街道与宝兴里等6个居民区党组织举行集体签约仪式。区区级机关党工委书记张莉、外滩街道党工委书记丁琦宁出席仪式并讲话。​
张莉指出,此次签约是区级机关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和区委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的重要行动,区级机关党组织、党员在推进落实“双结对”“双报到”“双报告”制度中地位特殊、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她强调:
01要整建制参与基层治理
彰显“第一方阵”风采,更好发挥机关党组织“走在前、作表率”的优势和作用,把资源和力量传达到基层“神经末梢”。
02要切实定岗明责
抓好制度保障,机关党员要深入基层一线、涵养人民情怀,做到“四带头”;机关党组织要强化使命担当,做到“四主动”。
03要结合模范机关创建
激发内生动力,主动把“双结对”“双报到”“双报告”工作纳入“五个过硬”指标体系,为提升社区治理能力贡献智慧力量。
丁琦宁表示,外滩街道将以此次签约为契机,持续推进“双结对”工作落地落细,在明确任务、明确责任人,统筹资源、高质联动,应急处突、迅捷有力三方面下功夫,充实好居民区“第二梯队”力量,持续深化合作路径和方法,依托区域化党建平台,努力形成共融、共建、共享的工作格局。
近期,全区各机关党组织积极行动起来,认真贯彻区委组织部、区区级机关党工委《关于持续加强本区机关部门(单位)与街道结对联系工作的通知》要求,精心组织机关党员参与社区治理,助力居民区落实“第二书记”“第二块长”“第二楼组长”工作机制。目前,全区53个部门(单位)196个在职党支部与10个街道共169个居民区党(总)支部正努力推进全覆盖结对共建,把党的力量延伸到基层治理的第一线。下一步,区区级机关党工委将加强指导督促,全覆盖完成区级机关党组织和街道居民区党组织的结对联建和机关在职党员到居住地社区党组织报到工作;强化考核问效,将党员干部联系群众情况、“双结对”“双报到”“双报告”作为年底党员民主评议、机关党组织书记述职的重要内容;选树先进典型,及时培育和发现工作中的先进典型,在模范机关创建先进单位评比中加以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