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区级机关党建
闵行区深入开展选树区级机关创建模范机关标兵单位、先进单位和青年学习标兵
时间:2022-09-09 发布人:市市级机关工作党委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9月7日下午14:00,伴随着主持人铿锵有力的开场白,使命·责任·担当——“喜迎二十大 青年有担当”闵行区区级机关青年学习标兵风采展示暨“践行三个表率 创建模范机关”2022年度区级机关党组织书记培训班拉开帷幕。

“我们的首要任务就是辨担当之人,让敢于担当的干部脱颖而出;对于不善担当的干部,我们要想办法让他们练担当之能;作为组工人的我们要有担当之识,要担当在先。”活动现场,闵行区首批区级机关青年学习标兵——区委组织部干部科副科长冯行云,与其他青年学习标兵一起,结合各自成长经历、学习体会以及岗位实际等,与现场和网络端屏幕前的党员干部、市民群众分享了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学习标兵对使命·责任·担当这6个字的理性思考与生动实践。本次活动由区委组织部指导,区委办、区级机关党工委、区融媒体中心主办,通过“今日闵行”APP现场直播,闵行区区级机关58家直属党组织5000余名党员干部在线学习,1.6万余名市民群众在线观看。

一、以评选促引领,

青年理论武装走深走实

习近平总书记2022年3月1日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的讲话中强调:“年轻干部要胜任领导工作,需要掌握的本领是很多的。最根本的本领是理论素养。”

近年来,闵行区委高度重视对区级机关青年的政治引领,高度重视区级机关青年理论武装工作,高度重视区级机关年轻干部成长成才。根据区委的部署要求,区级机关党工委深入推进区级机关青年理论武装工程,引领机关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

党的十九大以来,区级机关党工委先后出台《闵行区关于加强和改进区级机关党的建设的实施办法》《闵行区区级机关党的建设三年行动规划(2020-2022 年)》,明确提出“加强青年理论武装,成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树立青年学习标兵”。“推进青年理论学习,普遍组建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培树青年理论学习标兵。”自2020年以来,每年年初印发的年度《闵行区区级机关党建工作要点》,都对加强青年理论武装作出明确部署,提出具体要求。2022年,按照《闵行区区级机关2022年党建工作要点》,区级机关党工委深入开展闵行区首批区级机关青年学习标兵选树工作,积极培树一批青年理论学习标兵,总结和推广一批青年理论学习先进经验。李明等10名同志被授予“闵行区区级机关青年学习标兵”称号。本次“喜迎二十大 青年有担当”闵行区区级机关青年学习标兵风采展示活动就是一次线上线下相结合、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群众全覆盖的青年理论学习先进经验总结推广活动,旨在号召广大机关青年牢记嘱托、砥砺前行,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为闵行创新开放、生态人文现代化主城区建设贡献青春力量。引导党员干部牢记使命、勇于担当,自觉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观察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使各项工作按照客观规律推进。

二、以创建促提升,

模范机关创建如火如荼

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7月9日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机关是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新形势下,机关党的建设的使命任务是:“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在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党的十九大以来,闵行区区级机关各部门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当好“三个表率”,深入开展“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创建工作,涌现出一批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模范机关,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表率作用、作出了重要贡献。为表彰先进,进一步激励区级机关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第一方阵,经组织推荐、严格评选,2022年,中共闵行区政协办公室支部委员会等3个单位被授予“闵行区区级机关创建模范机关标兵单位”称号,中共闵行区信访办支部委员会等30个单位被授予“闵行区区级机关创建模范机关先进单位”称号。区级机关党工委号召区级机关326个直属党组织以受表彰的先进典型为榜样,学习先进、争当先进,持续开展模范机关创建工作,用机关党建的高质量推动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三、以展示培训促发展,

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7月9日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必须深入分析和准确把握规律和特点,使各项工作更好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推动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

闵行区通过深入开展选树区级机关创建模范机关标兵单位、先进单位和青年学习标兵,及时有效的形成了区域内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的机关党建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并通过常态化展示和集中性培训相结合、宣传阵地推广辐射以及标兵、专家示范引领相促进的方式,让更多闵行机关党建优秀案例、先进典型可复制、可推广。

在集中性培训,标兵、专家示范引领方面,通过本次“喜迎二十大 青年有担当”闵行区区级机关青年学习标兵风采展示暨“践行三个表率 创建模范机关”2022年度区级机关党组织书记专题培训,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积极发挥9名标兵的现身说法作用,以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感召身边人。积极发挥专家的解疑释惑作用,邀请上海市市级机关工作党委王冶勇副书记聚焦“创建模范机关,提升支部组织力”主题作专题授课,以新思想启发新实践,用新实践开启新征程。

在常态化展示,宣传阵地推广辐射方面,闵行区区级机关党工委在《机关党建动态》月刊杂志上开设“创建模范机关”“青年理论学习”专栏,每月宣传推广“闵行区区级机关创建模范机关标兵单位”“闵行区区级机关创建模范机关先进单位”创建经验,以及“闵行区区级机关青年学习标兵”先进事迹。在“益心公社”微信公众号上开设“优秀案例”专栏,每周宣传推广区级机关各级党组织积极发挥机关党建的引领、服务和保障作用,探索创新的党建工作经验做法和优秀案例。

“举伟大思想旗,展机关党建形,聚党员干部心,育勇担使命人,兴闵行发展业 ”,闵行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奋力书写新时代机关党建新答卷,全面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