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区级机关党建

宝山区文旅局充分发挥红色资源,服务保障学习教育

时间:2020-10-27 发布人:市市级机关工作党委

  自“四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区文旅局紧扣“红色传承,牢记初心、砥砺担当”主题,围绕宝山现有的光荣革命传统和丰富红色资源,进一步发挥好红色场馆、红色文化、红色线路的教育引领功能,坚持正确方向,创新方式方法,加强资源整合,精心规划设计,注重功能优化,进一步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努力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真正打响宝山红色文化品牌,为全区乃至全市学习教育活动提供教育资源保障。

  一、以红色宣讲传承革命精神。

  充分利用宝山红色资源,精心设计策划“红色宣讲明‘四史’、使命在肩勇担当”宣讲活动,通过“参观+讲堂”的方式,打造看得到文物、听得到史实、感悟得到精神的“四史”红色文化宣讲品牌,共推出专家讲座20场、烽火讲堂30场,线上线下接受全区各单位预约定单,积极配合开展“四史”教育。特别是“烽火讲堂”,作为专家授课外的有益补充,培训讲解员以馆藏文物和史料,以小见大,从一件无声静默的展品出发讲述有关的人和事,配合宏大叙事,提高学习教育效果。自“四史”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已接待了来自全区各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群众5000人次。

  二、以现场研学感悟发展历程。

  发挥宝山历史文化旅游资源lishiwen优势,通过整合、优化,精心设计以“筑梦、初心、振兴、文复”为主题的4条“四史”学习教育红色研学线路。策划中,注重把40年的改革开放史置于新中国70年发展史的大背景中学习,把70年的新中国史置于近百年党的奋斗历程中学习,把百年党史置于500年的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学习,充分体现了红色研学线路的时代特征、宝山特色、文旅特点,让党员干部在浪花澎湃中学“四史”,在新时代乡村振兴中学“四史”,在探寻工业记忆中学“四史”,在文化艺术滋养中学“四史”。党员干部在研学过程中,可以浸入式寻访中深度发现宝山的历史故事、典型人物,听一堂党课,同时,可以通过“宝旅中心”微信公众号“线上互动”平台参与互动,通过云讲解、云答题等形式,深化市民游客对研学游沿途知识点的认知,沉下心思考。同时结合团队的人数、企业所属的行业领域、参与者的年龄等要素,定制个性化研学游形式,在线路中增加团队拓展、分组竞赛等多样化的形式,切实增强学习教育效果。截止目前,共接待6团148人次。

  三、以知史明鉴践行使命担当。以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上海解放纪念馆为平台,以祭扫仪式、入党宣誓、参观讨论、党课影视等为主要内容,设计多套活动方案,并不断串联宝山特色红色文化、工业遗存、乡村振兴、滨江邮轮等多点资源,打造成市级机关和区级机关组织生活基地,让党员在缅怀先烈中淬炼党性、启发思考,感悟英雄烈士的精神内涵;在感知奋斗与牺牲、初心与信仰的过程中种植希望、传承红色基因,让信仰之光照亮前行之路。7月2日,举行授牌仪式,并接待市级机关首批党员干部,通过基地化组织生活,让宝山红色文化走向全市,让市级机关党员干部亲历宝山发展成果,扩大影响力和知名度。作为党组织生活基地,还将不断拓展形式载体、融入宝山元素、丰富党性内涵,努力把红色文化传承好,把宝山发展宣传好,推动党员干部增强在实践中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