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区级机关党建

松江区委党校推进“四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时间:2020-12-31 发布人:市市级机关工作党委

  以史明智,启思励行。松江党校干部教育培训紧跟“四史”学习教育新形势新要求,进一步加强主体班“四史”课程体系建设,系统推进“四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在第十九期中青年干部培训中,松江党校着眼“四史”学习教育的系统性,多维度建构教育教学模块,创设多平台延展学习空间,融合多形式激发教学活力,多管齐下,力促学思用贯通,力求知信行统一。

  理论教学增强“四史”学习深度。围绕“四史”学习教育“为什么”“学什么”“怎么学”,开设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系列专题课程,让学员在系统学习中学好历史知识,形成历史认知;梳理历史观念,用好历史方法;吸取历史经验,把握历史大势;传承历史精神;坚守历史使命。通过专家解读、学理分析,在思想上弄清楚、理解透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观感体悟增加“四史”学习厚度。注重“四史”学习教育的立体性、鲜活性、生动性,依托红色教育基地,使学员浸入场景,切身观感体悟。充分发挥“四史”学习教育第二课堂功能,匹配“四史”学习教育优质师资,讲活历史故事、用活红色资源,把学员带进历史,感受历史的厚重和深刻,时刻牢记无论我们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始终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砥砺奋进新时代,为“科创、人文、生态”现代化新松江建设贡献力量。

  对话交流增进“四史”学习效度。延展学习教育空间,促学、促思、促用。创设课堂微论坛、访谈式论坛,小组讨论等对话交流平台,在碰撞思想火花,激发思维活力中,促进教学相长、学学相长。开发课堂“微论坛”,由任课教师在课程结尾随机抽取学员上台互动交流,充分激发调动全员学习思考的积极性,有效提升互动交流的参与度。举办专题论坛,学员与专家学者进行访谈对话,在透彻的学理分析中解疑释惑,以彻底的思想理论,穿透历史,折射现实,面向未来。学员在对历史的追寻和思考中汲取智慧,涵养初心,厚植使命担当,传承弘扬“改革辟路,创新求实,唯实唯干,拼搏奋进”的松江精神,在新起点上谱写高质量发展的时代新篇。

  翻转课堂增益“四史”学习精度。用好翻转课堂,让学员成为学习的真正“主角”。学得实不实,把握得准不准,用的好不好,这是检验“四史”学习成效、增益学习精度的有效方式。用活“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和资源,创新性开展“四史”及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知识竞赛,以特色活动检验学员前期学习成效。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学员“四史”学习教育微讲堂,让学员变身“四史”微课讲授者,课下深究细研下功夫,课上讲授分享再检验。让学员在真学深学、真懂笃信中,深入领会我们党总能以高度的历史清醒和历史自觉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更加懂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人间正道”;愈发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跟党走前途越来越光明;越能激发勇当先锋、改革劈路、创新发展的激情和斗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