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关先锋
【志愿服务】让学雷锋成为时代风
时间:2024-03-13 发布人:市市级机关工作党委

今年3月5日是第61个“学雷锋纪念日”,为进一步弘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雷锋精神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上海海关多家单位开展“学雷锋 见行动”活动,下面让我们走进他们,看看他们如何让学雷锋成为时代风......

上海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

重温雷锋先进事迹 铭记志愿服务精神

上海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开展学习雷锋精神交流座谈会,会上党委书记彭敬信同志带领保健中心干部职工重温雷锋同志的先进事迹、铭记志愿精神,热烈讨论新时代下如何践行雷锋精神,做雷锋精神的传承人。

爱心义诊暖人心 雷锋精神永传承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传承新时代雷锋精神,上海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联合新泾镇社区开展“弘扬雷锋精神 爱心便民义诊”志愿活动,义诊服务分别设立了内科、外科、眼科等咨询台,为周边社区提供优质医疗服务。

保健中心志愿护理服务队通过义诊向社区居民提供便民医疗服务,增强社区居民疾病预防意识和自我保健的能力,同时弘扬雷锋精神,展现医者仁心的良好形象。

浦东机场海关

志愿暖春 向锋而行

浦东机场海关组织开展“志愿暖春 向锋而行”系列学雷锋志愿活动。联合团支部团员及青年代表、物控查检一处先后至浦东图书馆开展理书、排书上架、自动借还书机收书、分装亲子共读活动礼品等多岗位志愿服务,用实际行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雷锋精神的重要论述,积极传承雷锋精神,并将雷锋精神切实转化为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实际行动。

“星火助学”活动

快件监管一处把“学雷锋”活动贯彻落实在行动中,自2019年起开展“星火助学”活动,与安徽省阜阳市颍上县八里河镇的东十八里铺中学开展的结对助学活动,五年来从不间断。

快件监管一处聚暖心、献爱心,给贫困学生们捐款捐物,鼓励孩子们勇于面对生活的困苦,汲取知识的力量健康茁壮成长。开展“回给孩子们一封信”的活动,中学生的来信中既有对学业和前途的困惑,也有对困难生活的无助,关员们通过回信回答了他们对世界的好奇与疑问,也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三观。

普法志愿行

快件监管二处积极开展学雷锋活动,深入快件企业开展普法志愿活动,向企业宣贯食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发放宣传手册,主动了解政策执行难点、堵点,收集企业意见建议,准确摸清企业诉求,同步开展线下答疑活动,现场接受企业咨询,提供“一对一”规范指导,营造安全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围。

莘庄海关&奉贤海关

莘庄海关“同心圆”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于2013年,坚持志愿服务理念,在社会公益活动中不断传递爱心,传播文明,以实际行动支持闵行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微尘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16年,由奉贤海关机关党委指导,奉贤海关团支部组织成立,主要志愿者为奉贤海关团员青年。自成立以来,微尘志愿服务队始终秉持“聚无数微尘之力,共筑美好温暖人间”的信念,以弘扬“奉贤、奉先、奉献”的贤文化为目标,开展多项志愿服务活动。

· 当同心圆遇到微尘 ·将擦出怎样的火花

2016年,同心圆志愿者服务队第一次遇到了星星的孩子。志愿者们决定成为“有星人”,定期前往上海慧灵心智障碍人士服务中心,和大龄孤独症青年一起做游戏、唱歌、做手工、外出踏青等,用长达8年星空下的陪伴,逐步走进他们的心里,努力去点亮孩子们的希望之灯。

为了帮助更多星星的孩子,上海慧灵从闵行区莘东路服务点起步,陆续增设了闵行区都园路服务点、奉贤区新叶村服务点…… “有星人”的需求激增,让同心圆志愿者服务队第一次感受到了“心有余而力不足”。是的,他们需要同伴,来一起为这群星星的孩子服务。

于是,同心圆找到了微尘。古语有云:“同德则同心,同心则同志。”两个队伍一拍即合,当即决定携手合作。同心圆的存在,作为一个纽带,让星星的孩子与微尘无缝对接。而微尘的加入,带来有生力量的同时,扩大了志愿服务的覆盖面和社会影响力。

2024年2月28日,同心圆和微尘的队员们一起来到了颛星天地孤独症日间照料服务中心,为大龄孤独症青年提供志愿服务。之后,两个队伍还将一起开展“4.2世界孤独症日活动”“一个鸡蛋的暴走”“敬老志愿服务”、普法宣传等活动,不断提升志愿服务的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