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关先锋
【志愿服务】践行雷锋精神,弘扬志愿文化
时间:2024-03-13 发布人:市市级机关工作党委

2024年3月5日是第61个学雷锋纪念日,也是第25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上海市农业农村委系统青年积极行动,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

志愿科普

市农科院组织下属各所团员青年深入闵行区爱博五村和华苑小区,展示各研究所的科技产品,耐心进行科普宣传,重点讲解优糖稻、转基因、节水抗旱稻、藏红花、蛋品品质鉴定等专业知识,免费赠送食品安全解读册子、食品安全检测试剂等,赢得了在场居民的一致称赞。

市动物疫控中心志愿服务队,分别赴大宁德必易园、机场新村、嘉利豪园等社区楼宇一线,为大家带来文明养宠、科学养宠科普知识,让科学技术成为人畜共患病防控和兽医公共卫生安全保障的原动力。

上海农展馆青年赴程家桥街道开展上海地产优质农产品进社区志愿宣传活动,推广介绍上海市农产品公共服务平台,科普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知识,展示和发放文创产品和最新区域公用品牌宣传手册。

市水产所(站)志愿者来到长海路街道,为市民发放了水产品质量安全宣传单页,现身说法为市民科普水产品挑选要点、黄鳝性逆转等自然现象,破除了“养黄鳝用避孕药催肥”等谣言,让市民理性认识水产品用药和了解休药期制度等。

市农业科技服务中心青年志愿者走进南翔镇红翔村以及劳动街社区,为村居民细心宣讲农业相关的政策规章、介绍上海农业科技取得的成就、宣传生态循环农业种养模式等内容,现场发放农业科普宣传各类手册、书籍。

公益服务

1

公益讲座

执法总队青年干部前往长宁区新泾镇、奉贤区四团镇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宣讲长江生态大保护、水生野生动物保护、文明垂钓、文明养宠、地产农产品质量安全等内容,以案释法,以案普法,提升居民村民知法懂法用法意识和科学文明素养。

2

水质检测服务

市水产所(站)渔业科普志愿服务队的青年志愿者来到黄兴绿园社区,为居民们提供水质检测服务,积极宣传日常用水饮水的好习惯。

3

“随手捡”公益活动

市动物疫控中心青年志愿者分别参与“爱在虹桥路”交通文明倡导和“守护主干道”随手捡公益徒步行志愿活动,切实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维护城市美丽风貌。

市动物无害化处理中心青年手持垃圾袋和垃圾钳等清洁工具,深入车间、污水处理区和办公楼周边等地,开展捡垃圾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

助老帮扶 爱心义卖

东方城乡报社组织青年参与爱心义卖,以公益助力乡村养老。本次义卖物品全部由报社职工提供,共有玩具、图书、生活用品、饰品等40余件义卖物品,品类丰富、价格实惠的物品吸引不少市民驻足购买。本次义卖活动所得款项全部捐给幸福老人村。

活动期间,青年志愿者们自发组织公益摄影活动,为幸福老人村入住老人拍摄个人照,将照片进行精修及打印,并送至老人手中。

走访慰问

市农机研究所青年志愿者来到南华路居委上门看望老人,为老人们送去了被子、枕头等慰问品,给老人家里打扫卫生,与每位老人促膝交谈,了解老人们近期生活、身体情况以及心理状况,竭力为老人们排忧解难,在带去物质关怀的同时,也给予他们精神上的慰藉和鼓励。

上海市农业农村委系统青年志愿服务团队将继续整合各单位志愿服务优势资源,创新服务形式,持续开展各类公益活动,坚持传递正能量,让雷锋精神薪火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