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关先锋
【志愿服务】市儿童福利院开展 “3·5学雷锋”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系列活动
时间:2024-03-12 发布人:市市级机关工作党委

2024年3月5日是第61个学雷锋纪念日,也是第25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近日,全国文明单位——上海市儿童福利院(以下简称:儿福院)组织党团员、院内大龄儿童开展“3·5学雷锋”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系列活动,营造人人向雷锋同志学习,做文明实践行动者的氛围。

1

“阳光童行”志愿服务

儿福院党委联合七宝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开展“阳光童行”志愿服务活动。儿福院党员志愿者以及由院内大龄儿童组成的“心义工”前往七宝镇阳光之家,通过开展学习小课堂、互动游戏、手工制作等,帮助阳光之家的学员们提升社会融合能力。

活动现场气氛热烈、精彩不断。在沪语小课堂,学员们认真学习沪语的起源、历史和发展,在“考一考”环节积极参与、踊跃抢答。沪语小课堂既锻炼了学员们的表达能力,也进一步传承海派文化,重拾沪语自信。在游戏环节,志愿者与学员们趣味互动、其乐融融。在DIY手工制作中,学员们边听边学,兴趣浓浓,经过努力,一架架能发出动听音乐的小钢琴出现在大家眼前。手工制作既锻炼了学员们的动手能力,更引导他们探索尝试、参与科技实践。

2

七宝镇公益集市

儿福院积极参与在七宝老街开展的“新时代文明新风尚文化公益市集分会场”活动,党团员志愿者设摊为市民、游客提供特教、康复咨询,量血压等便民服务。虽然活动当天小雨淅淅沥沥,但儿福院摊位前人来人往,处处洋溢着温暖,志愿者们耐心细致地提供服务,并针对大家的问题进行解答。

3

“沐光童行·共演雷锋故事”主题团日活动

儿福院团总支联合闵行社保中心团支部开展“沐光童行·共演雷锋故事”主题学雷锋活动。团员青年带领院内儿童重温雷锋事迹、共同演绎雷锋故事,通过现场知识小问答、同唱《学习雷锋好榜样》歌曲、签署了学习雷锋“日行一善”倡议书等环节,让儿童学习雷锋精神及其重要意义,鼓励他们从生活中的点滴做起弘扬雷锋精神。

儿福院把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让“人人参与、人人负责、人人奉献、人人共享”的温暖力量在儿福涌动,进一步发挥志愿服务传思想、惠民生、暖人心的重要作用,用志愿行动引领广大儿福人为儿童福利事业高质量发展挺膺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