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关先锋
【志愿服务】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
时间:2024-03-12 发布人:市市级机关工作党委

为进一步赓续传承雷锋精神,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近日,上海铁路运输检察院(以下“上海铁检院”)青年干警前往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第十人民医院,开展“3·5学雷锋”专题活动。

青年干警们利用平日学的小技能,化身为理发师傅和维修师傅,与辖区内的志愿者们一同为居民群众提供免费法律咨询、理发、家电维修和磨刀等生活服务。

上海铁检院志愿服务队持续推进检察为民志愿服务活动,坚持每个月赴属地芷江西路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为社区居民开展一次法治讲座,聚焦人民群众高度关注的交通出行安全、生态环境保护、社会公共利益维护等主题,立足本院大交通、环资、食药等特殊案件集中管辖工作,为社区群众进行专题授课与案例讲解,并发放专门编印的法制宣传册,引导社区群众强化相关领域法治意识,增进对检察工作的知晓度和支持度,并通过与社区居民的互动交流,听取改进检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让检察温度可感可触。

组织青年干警赴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当天上午,从全国各地赶来十院就医的患者把门诊楼挤得水泄不通,预约、挂号、付费、票据打印,自助一体机给年轻人带来方便的同时,也给不少老年人带来挑战。4名志愿者经过学习立即“上岗”,他们一边耐心解答患者的问题,一边引导患者操作机器。在志愿者的帮助下,患者们加快了操作进程,大大缩短了排队等待的时间。大家纷纷向志愿者们竖起大拇指,向身边的“雷锋”投来赞许的目光。

组织青年干警奔赴长宁区江苏路街道开展公益法律咨询服务,街道居民和社区工作人员就人身损害、遗产继承、物业纠纷等前来咨询。干警从自身专业以及法律实践出发,认真倾听、主动思考,将咨询事项所涉及的法律问题逐步抽丝剥茧,耐心地将相关的法律法规、解决渠道回复给咨询者。对于干警来说,这既是一个学以致用的舞台,也是对法律知识的实践检验,以检察履职的“初心“换取百姓的“放心”。

下一步

上海铁检院将继续立足检察职能

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持续开展“检察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

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