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关先锋
【志愿服务】传承雷锋精神,上海税务在行动
时间:2024-03-08 发布人:市市级机关工作党委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在第61个学雷锋纪念日到来之际,上海市税务系统通过搭建平台拓宽途径、条块联动整合资源、线上线下同频共振,围绕理论传播、税收宣传、爱心帮扶、基层治理等主题,掀起学雷锋、办实事、惠民生的热潮,积极营造文明实践人人可为、处处可见、时时可享的浓厚氛围,让税务志愿服务的春风吹满申城,为上海建设习近平文化思想最佳实践地贡献税务力量。

铸魂 · 红色基因赓续传承

充分发挥上海党的诞生地的独特优势,用好本市红色资源“活教材”,努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

  

上海市税务系统志愿服务总队开展“初心税月”志愿服务活动,组织青年干部前往百代小楼——《义勇军进行曲》灌制地,为来访游客提供讲解服务,通过对各种

、文献、文物的展示和讲解,回望国歌的创作、灌制及传唱历程,了解中国唱片工业在上海壮大的历史和渊源,让游客更深入了解国歌诞生背后的历史故事和歌曲蕴含的革命情感。

  

黄浦区税务局“鸿雁”青年讲师团常态化入驻团中央机关旧址渔阳里场馆,开展主题宣讲,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雷锋精神的重要论述,青年志愿者化身场馆讲解员,为参观群众讲述雷锋的事迹故事、解读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切实将雷锋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静安区税务局办公室党支部联合第三税务所党支部,与连续三年结对帮扶的云南省勐约乡中心小学的孩子们相约“云端”,开展“开学第一课”线上课堂志愿活动,通过播放动画片《国旗的故事》、手绘国旗简笔画、云端共诵《我是少年 强国有我》,带领学生们了解国旗诞生史和象征意义,让爱党、爱国情怀在孩子们的心里扎根。

  

宝山区税务局第四税务所赴淞沪抗战纪念馆开展“挺膺担当学雷锋 志愿服务我践行”系列活动,税务青年们化身专业讲解员,用震撼人心的文字、慷慨激昂的讲解,为参观群众深情演绎了在淞沪抗战时期,革命先烈们浴血奋战的抗战故事和伟大革命精神,让历史焕发青春活力。

  

青浦区税务局“青力相助”志愿服务队前往青浦区知道书院开展志愿讲解服务,同学生们一起观展,为他们讲解革命先辈抛头颅、洒热血的英勇事迹,帮助青少年更加深入了解光荣的革命历史,厚植爱国主义情怀,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赓续相传。

添力 · 税惠政策直达快享

聚焦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将志愿服务融入税收宣传,进一步强化政策解读指引,优化个性化咨询服务,让税收宣传全面开花、优惠政策落地结果。

  

徐汇区税务局第十税务所组织干部前往徐汇滨江西岸智塔开展“志愿服务察民情 纳税咨询解民忧”学雷锋日活动,在西岸数字谷党群服务中心设置现场咨询点位,为来往民众讲解最新税费优惠政策,并向塔内办公企业发放宣传手册,提供更为精准的个性化政策解读,进一步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长宁区税务局走进大虹桥营商服务中心社会共治点,开展“税宣进楼宇 税青展担当”志愿服务活动,向共治点内企业及居民送上涉税咨询服务,并开展座谈交流,了解企业经营状况,认真解答企业所得税、可适用的高新技术企业最新税费优惠政策等税收热点,让服务更细致更有温度。

  

闵行区税务局第十八税务所依托“闵闵工作室临港浦江服务站”,围绕增值税发票管理风险、数电票授信额度调整两个热点政策开展宣讲,并持续开启“税务咨询时间”,解答关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企业评定等纳税人关心关切问题,普及税收知识,宣传税收优惠政策,将便民办税的春风送到企业家门口。

  

第一稽查局以“壹稽查大讲堂”为依托,面向黄浦区车站消防救援站、上海国际仲裁中心、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等多家机关单位的青年干部,开展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相关政策介绍专题讲座,深入浅出地讲透政策关键点,打通政策理解的“最后一公里”。

  

第二稽查局联合上海市第二康复医院开展“以税暖医送春风”志愿服务活动暨税收宣传活动,在医院门诊部大厅搭建“税宣工作室”,向来往的医护、患者及其家属等人员发放税收宣传册,针对医护人员普遍关心的个人住房交易等涉税问题开展现场辅导、专人答疑,为“天使白”送上税收大礼包。

向善 · 爱心帮扶温暖人心

聚焦“一老一小”、特殊群体,以及身边其他需要帮助的人群,积极联合医院、敬老院、特殊学校等单位,通过结对关爱、送学上门等形式,传递社会关爱和温暖,努力把志愿服务的“涓涓细流”汇成源源不断的“爱心长河”。

  

普陀区税务局已与曹杨“阳光之家”特殊学校共建十三个年头。在“学雷锋”纪念日来临之际,普陀区税务局来到“阳光之家”赴每年的暖心之约,税务干部和学员们一起观看小短片,回顾雷锋生平事迹;制作手提灯笼,传递公益爱心;开展乒乓球趣味运动,传播温暖能量,营造了温馨和谐、积极进取的良好氛围。

  

松江区税务局志愿服务队前往叶榭镇幸福老人村,开展“微孝家宴”志愿服务,通过爱心义卖、游戏互动,营造温馨融洽的氛围;家宴现场,志愿者们有条不紊地帮助筹备家宴,为村内老人共同庆生,并联合公安、城管等多部门精心准备歌曲演唱环节,获得现场老人的一致好评。

  

崇明区税务局 “兴税小明”金晖助老服务队队员发挥专业特长,为岛内老年人进行义诊、心理疏导、健康咨询,开展打乒乓、写书法、下棋等文体活动,把关怀和温暖实实在在地送到长者心坎上,为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凝聚银发力量和青年先锋力量。

  

第四税务分局前往上海第二康复医院开展“志愿服务‘学雷锋’,税医携手暖民心”志愿服务活动,在医院“天使之翼”俱乐部协助小患者进行康复训练,同他们一起背古诗、讲故事、做游戏,并走进“5680我来帮你”康复治疗部,陪同老年康复者进行握力训练、手眼协调能力锻炼等项目,把温暖和关怀传递到老人心坎上。

  

第三稽查局检查七科志愿者服务队前往上海市第一福利院,开展“春日学雷锋 情暖一福院”志愿服务活动,向老人们赠送书籍、糕点、水果等爱心物资,并与老人们分享养生小知识,共同观看《养生拍打操》,一起打《八段锦》,用诚挚的问候、真诚的行动,生动诠释了“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尊老、爱老、敬老传统美德。

  

第四稽查局连续四年开展“点亮星愿,守护星星”关爱自闭症儿童的志愿服务活动。近日,第四稽查局为徐汇区三叶草儿童康健园的自闭症儿童送去彩笔和玩具,通过沟通交流帮助他们更好融入社会,并组织开展专项爱心义卖,将义卖金额全部用于关爱自闭症儿童专项活动,充分展现了新时代税务人的担当精神。

赋能 · 基层治理别样“枫”景

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拓展“税务+社区(村)”的志愿服务模式,持续延伸志愿服务触角,切实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以基层治理提质增效彰显税务担当,不断推动税收工作与基层治理互融共促、协同发展。

  

浦东新区保税区税务局红鸥志愿服务队将基层治理与志愿服务相结合,积极参加高桥镇“学雷锋”公益市集,在市集设置纳税服务流动点位,聚焦个人住房房产税、车购税等热点问题,为周边群众提供“一对一”服务解答,切实把服务触角延伸到群众“家门口”,让暖心春风吹到每一个人“心坎里”。

  

虹口区税务局积极组建虹税“青春助企服务团”,联合嘉兴路街道,将税法知识送到“家门口”、送入“商圈里”,在和平公园为社区居民讲解房产税、社保缴纳等群众关心的税费优惠政策,为太阳宫、月亮湾等热门商圈送上税惠“大礼包”,现场解答涉税问题,确保税费红利应享尽享。

  

杨浦区税务局开展“学习雷锋精神 办好惠民实事”系列志愿服务活动。“税立方·青春助企服务团”走进杨浦滨江生活秀带,将税收咨询点位前置到基层前沿、群众身边,聚焦个人相关涉税热点问题,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一揽子”解决、“一条龙”服务,以惠民实事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

  

嘉定区税务局第三税务所以“安嘉·乐税”党建品牌为引领,前往结对村居娄东村开展“志愿服务进社区,为民服务暖人心”活动,化身“税法宣传员”,设座接受咨询;面向嘉定工业区北区儿童以及部分村民,开展生动有趣的税法课堂;前往村民家中进行探望慰问,并分区域拾捡烟头、清理垃圾,积极倡导绿色生活理念。

  

金山区税务局结合“立足岗位作贡献”活动,深入东礁村、温和村等村居持续开展清理河道、捡拾垃圾、植树护绿等“洁美乡村”志愿服务,“点对点”宣传落实环保税收优惠政策,树立鲜明绿色发展导向。

  

奉贤区税务局志愿服务队来到奉浦社区,向居民提供税务相关问题的便民咨询,将文明新风送到百姓身边。在税务咨询台周围,居民们就如何代开房屋出租发票、个人住房买卖怎么交税等问题进行咨询,税务志愿者一一耐心解答,并手把手演示具体操作,收获社区居民一致点赞。

  

第三税务分局响应小东门街道号召,主动前往金融品巷•零距离党群服务站参与“履践志愿南外滩 锋行东门暖人心”——“3•5”学雷锋为民志愿服务,把税法宣传、涉税咨询等服务融入到志愿服务中,一站式为楼宇企业、白领、居民提供涉税服务,提升企业白领、居民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指数。

  

第五稽查局“五心”税收志愿服务队聚焦党的理论宣传、助企纾困惠民、税收志愿服务,为社区居民和区域纳税人提供实际帮助和税收咨询,积极承接街道卫生服务中心等志愿服务活动,在志愿服务季期间提供服务120余人次,不断拓展服务民生“半径”。

奉献凝聚力量,爱心传递温暖。近年来,上海市税务系统志愿服务总队的队伍正在不断壮大。目前,上海市税务系统志愿服务总队下辖注册志愿服务队179个,实名认证注册志愿者5315人(含加入不同志愿服务队的累计人次数),各级志愿服务队自2023年12月志愿服务季系列活动开展以来,累计发布项目203个、累计志愿服务时长8373小时。

下一步,上海市税务系统将聚焦“文明实践我行动”2024上海市学雷锋文明实践主题活动,以及“志愿服务进社区 为民服务暖人心”活动重点项目,持续拓展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的广度、深度,以实际行动擦亮上海税务学雷锋服务品牌,助力上海建设习近平文化思想最佳实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