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关先锋
【文明创建】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举办“我们的节日·元宵”文化体验活动
时间:2024-02-26 发布人:市市级机关工作党委

正月十五月儿圆,家家户户庆团圆。

2月24日,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开展“我们的节日·元宵”——星月生辉闹元宵传统文化体验活动,通过爱心演出、传统民俗体验、传统体育项目体验等活动,让广大青少年感受节日气氛,在暖意融融中欢度元宵。

爱满佳节 和曹鹏爷爷一起闹元宵

99岁高龄的知名音乐教育家、指挥家曹鹏来到活动中心,与“星星的孩子”们一起闹元宵。孩子们表演了拿手节目,用音乐表达了节日的喜悦,曹爷爷也非常高兴,为孩子们送上元宵祝福,并出了灯谜,孩子们天马行空的回答为节日增添了欢乐。

2008年,上海市慈善基金会与上海曹鹏音乐中心成立了“天使知音沙龙”,用音乐打开自闭症孩子的心扉。2018年,曹鹏音乐中心创办的“爱咖啡”项目落户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星星的孩子”们在这里学习咖啡制作、文化课程,努力融入社会。

活动现场带来表演的还有来自上海市特殊儿童康复中心蜗牛宝宝合唱团的听障儿童们,他们借助人工耳蜗,用真诚与努力,大声朗诵《静夜思》;“心希望”残疾人的子女们也来到现场,带来了《元宵故事》,一起看表演、玩游戏。活动中心主任徐速为孩子们送上元宵礼袋,孩子们还拿到了由上海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捐赠的互动小礼品,在满满爱意中庆祝传统佳节。

好吃又好玩 传统项目中体验文化传承

游园会上,广大青少年除了可以体验灯笼制作、猜灯谜、黏土汤圆制作、糖画制作等元宵节的传统活动,还可以体验众多传统体育项目,例如投壶、抽陀螺、康乐球、丢沙包、跳房子等。孩子们在了解玩法后很快投入了体验,感受着没有电子产品时代的童年乐趣,同行家长们也被勾起了儿时回忆,跃跃欲试参与其中,一同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传统项目加上科技元素,更贴近青少年。和AI来一场五子棋对弈,看一看人工智能和你谁能胜出?科技为传统体育项目注入新活力,也让青少年在趣味玩乐中感受文化传承中的科技创新。现场青少年还可以与更酷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提供的冰激凌机器人进行现场互动。

围绕不同传统节日及重要时间节点,活动中心将继续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主题活动,面向全市青少年,抓尖子、托底子,用青少年喜爱的方式弘扬传统文化,让传统文化根植于青少年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