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关先锋
【文明创建】上海市气象局2个窗口荣获第六届进博会“最美服务窗口”
时间:2024-02-09 发布人:市市级机关工作党委

近日,由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面向各行业服务办理窗口、服务受理平台、服务品牌和工作班组、团队,组织开展的寻找“最美服务窗口”活动揭晓评选结果。经行业和主管部门推荐,上海市气象局进博会气象台和行政审批服务窗口获评“最美服务窗口”称号。

进博会气象台

本次进博会期间,天气形势复杂,降水、冷空气、大雾天气频发,气象预报服务迎来六届进博会以来的最大挑战。进博会气象台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重要指示精神和“越办越好”总要求,苦练智能预报技术“内功”,提升数字化、智能化服务进博本领。

基于雷达、卫星、数值预报、人工智能大模型等客观技术的深度融合,进博会气象台大力推进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让监测更精密、预报更精准、服务更精细。同时,以进博会服务需求为牵引,进博会气象台聚焦关键时段,锚定重点区域,开展基于需求的智能定制气象服务,提高气象服务的针对性,推进气象社会服务现代化。在发挥区域中心引领作用方面,进博会气象台加强工作合力,召开长三角三省一市联合会商、进行预报预警联防,并发挥进博一线党建联盟,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气象预报服务,通过全流程递进式气象服务为进博各相关行业赋能。

服务期间,进博会气象台精准预报11月4日晚上北外滩进博外事活动时无降水、开幕式天气晴好和11月6日、9-10日较强冷空气大风降温过程,共发布《进博会气象服务专报》51期,用心用智全心护航进博,得到市政府总值班室的多次肯定。

行政审批窗口

作为服务上海气象行政服务的基石,行政审批窗口秉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念,每年完成300余件气象行政审批事项。进博会期间,为保障空域安全,行政审批窗口工作人员精心组织市区巡查,切实防止各类违规施放气球活动的发生,为进博会的安全运行提供有力支持。

在重大工程建设项目防雷装置设计审批和防雷装置竣工验收方面,行政审批窗口严格把关质量,杜绝雷电灾害潜在风险,并定期核查在沪检测机构数据上传合规性,梳理督察气象信息服务APP以及做好意见回复,助力推进气象社会服务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