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关先锋
争创全国文明单位篇: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一中天平守护文明之光
时间:2023-05-15 发布人:市市级机关工作党委

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一中院)坚持把精神文明建设作为引领队伍、推动工作的重要抓手,聚焦争创全国文明单位目标,自觉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司法实践,不忘司法为民初心,牢记公正司法使命,积极履行法院职能,为上海加快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近年来,一中院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单位”“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全国法院文化建设示范单位”“上海市文明单位”等多项荣誉,涌现出“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模范法官”周欣,“全国优秀法官”蒋克勤、余剑,“全国法院办案标兵”周峰、王剑平、任素贤、岳婷婷,“全国法院先进集体”、上海市“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上海市模范集体”刑事审判庭、“全国青少年维权岗”少年家事庭、“人民法院政治工作先进集体”政治部、“全国新闻舆论工作先进集体”“上海市三八红旗集体”“上海市巾帼文明岗”研究室(审管办)等一批先进个人和先进群体。

01

加强顶层设计

党组高度重视,把精神文明创建作为创建模范机关、提高审执质效的有效途径,及时研究制定创建工作实施规划和责任分解表,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为进一步推进创建工作,成立创建迎评专班,下设统筹协调组、台账资料组、现场陈述组和后勤保障组。发布文明创建倡议书,内网开设“全国文明单位创评”专辑,倡导从我做起、主动行动、立足本职,引导干警认知文明、践行文明、塑造文明,营造全员参与、人人有责的创建氛围。

02

强化政治引领

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队伍教育整顿、“两个确立”主题教育等,灵活运用典型宣讲会、朗读分享会、主题演讲等形式组织教育活动。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党组示范带头学、专家授课专题学、干警自主交流学等模式,在学思践悟新理论新思想中,筑牢政治忠诚。

03

开展“点赞身边典型”活动

积极开展学习邹碧华活动,组织评选“一中天平奖”“党员先锋岗”“十佳青年”“两优一先”等身边先进。抗疫期间,组建青年党员“突击队”,干警“双报到”率100%,175名干警下沉一线,11名干警作为“三同”志愿者参与社区抗疫,彰显一中力量担当。注重先进典型学习宣传,在《政工动态》开设“点赞身边典型”“点赞身边共产党员”专辑,共编发30余期,崇尚英模、学习英模、争当英模在全院蔚然成风。

01

公平公正审判

两年来,依法审结案件近5万件,审理一大批社会关注度高以及全国和本市首例案件,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02

服务保障大局

围绕浦东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加强商事、涉外审判,平等保护中外当事人合法权益,依法妥善处理公司诉讼、互联网金融创新等案件,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严惩各类涉黑涉恶犯罪,公平公正审判,依法摧毁黑恶势力的经济基础,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03

化解矛盾纠纷

积极开展“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制作“诉讼材料便民包”,实现12368热线人工接通率100%,上线“集资诈骗案件被害人热线”,让群众感知人民城市的司法温度。主动回应群众需求,发挥全国劳模的品牌效应,依托“周欣法官工作室”,跨领域、跨系统探索构建“1+1+X”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

01

打造特色党建文化品牌

将打造“一部一品”党建品牌矩阵与文明创建工作有机融合,全院13个党总支(支部)均创设特色党建品牌,全力推动创建工作高质量发展,其中,“知刑党建”获评最高法院第二届新时代人民法院党建创新优秀案例。作为“全国法院文化建设示范单位”,坚持以文化人文化育人,积极打造“金色天平”系列文化品牌,形成以“金色天平微课程”为主品牌、“金色天平原创微剧”“金色天平文化沙龙”为副品牌的一中院特色文化品牌。

02

传播司法文明

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欣法官”普法品牌影响力持续扩大,原创普法微剧“法眼观象”“法说日常”聚焦生活中的法律问题,回应群众关切,推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常态化开展法律咨询,参加爱心献血、军民共建等活动,让各界群众感受法治文明的魅力。

03

营造和谐精神家园

发挥工青妇群团组织作用,让“快乐工作,健康生活”的理念深入人心。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打造高品质兴趣小组,完善“职工亲子工作室”“爱心妈咪小屋”、职工餐厅,组织集体生日会、周四电影放映日、健康讲座等,做到干警畏难时刻有热心帮助、干警心事有耐心疏导、重要节点有真心祝福、干警健康有细心关照、法官权益有爱心守护,用“五心”营造“家”的归属感。

一中院将始终不忘“司法为民”初心,牢记“服务大局”使命,以创建全国文明单位为牵引,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推动新时代以审判为中心的各项工作实现新发展提供强大内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