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关先锋
争创全国文明单位篇:上海海关缉私局——铸国门利剑 做文明先锋
时间:2023-05-09 发布人:市市级机关工作党委

上海海关缉私局(以下简称海关缉私局)于1999年1月9日挂牌成立,接受公安部和海关总署的双重领导,主要负责上海关区内走私、违规案件的查处和走私犯罪案件的侦办,为维护上海口岸政治经济安全和社会安全稳定作出了突出贡献。

海关缉私局党组始终高度重视文明创建工作,坚持按照以人为本、重在建设的工作方针,内优环境、外树形象,不断巩固提升文明创建的层次和水平,为忠实履行新时代缉私使命任务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思想保障。

海关缉私局已先后8次获评“上海市文明单位”,并先后荣获全国反走私先进集体、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上海市劳模集体、上海市禁毒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

1

完善创建机制,强化组织保障

海关缉私局成立由局长任组长,班子成员任组员的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抽调精干力量组成创建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创建工作的日常事务,组织各部门按照职能,分工负责、齐抓共管,形成合力抓创建的良好态势。

精心研究制定《上海海关缉私局第七届全国文明单位(2021—2023年度)创建规划》和工作计划,紧紧围绕“铸国门利剑、做文明先锋”创建目标,在提升显示度、宣传度、影响度、贡献度、满意度、参与度、美誉度等方面综合施策、做好文章,坚持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文明创建工作,及时分析存在问题,提出整改措施,部署阶段性重点工作,团结带领全局上下打响创全总体战、合成战。

坚持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文明创建工作,及时分析存在问题,提出整改措施,部署阶段性工作,增强创建工作的持续性和连贯性。创建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对文明创建经常性开展督导检查,督促各单位认真落实创建责任,并将文明创建工作列入绩效考核,强化全局上下参与创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2

打造创建阵地,浸润文明风尚

NO.1  打造“三位一体”宣传阵地

着力打造手上、墙上、网上“三位一体”宣传阵地,自主编印争创全国文明单位工作手册,整理汇编创建标准、创建任务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七不”规范、低碳节约等应知应会内容,利用电子屏、海报等形式编发各类创全物料650余份,在我局“海上风警线”微信公众号开辟“创全进行时”专栏,编发微信帖69期,引导全警树立“人人都是创建主体、人人代表缉私形象”的理念。

NO.2  持续激发队伍奋进力量

用好用活上海红色资源,开展“走红色道路 话初心之地”党课教学、党建知识竞赛、红色书籍云端诵读等活动,持续激发队伍奋进力量。在办公楼过道、走廊等公共空间,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缉私廉洁文化、文明实践、社会公益等8类主题策划海报展,依托世博会博物馆积极研究策划上海缉私成就展,形成全方位宣传态势。

3

彰显缉私特色,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NO.1 主动作为助力国家战略落地落实

在推进长江大保护、促进长三角高质量发展方面,海关缉私局连续2年牵头承办缉私部门推进长江大保护工作会议,会同长江沿线各缉私局共同签署协作备忘录,通过高压严打涉江走私,规范相关行业进出口秩序。牵头沪苏浙皖缉私部门与对口检法机关搭建长三角缉私司法一体化协作平台,为全国缉私司法领域协作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NO.2 “利剑”高悬守护上海口岸经济社会秩序

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缉私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持续开展打击走私“国门利剑”联合专项行动,主要业务指标实现连续攀升。常态化打击“水客”走私、濒危物种走私、洋垃圾走私等“中央关注、社会关心、群众关切”的走私突出问题,有力维护了口岸安全和生态文明建设。

NO.3 共管共治优化地方营商环境

紧紧围绕文明创建要求,文明、优质、高效的执法,把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警、高效履行打私职责、努力履行社会责任的名片,增强服务意识、优化服务水平、提高办事效率,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4

强化先锋行动,聚力文明实践

NO.1  全面助力打赢“大上海保卫战”

积极响应上海市委市政府号召,第一时间从全局抽调24名精干警力组建“缉先锋”抗疫突击队,切实发挥临时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历时58天,圆满完成了物资保供、方舱转运、电话面试、街面巡查等抗疫任务36项。

全力支援基层一线抗疫,294名党员民警全部落实社区“双报到”,全局民警志愿服务参与率近80%,累计参加抗疫志愿服务约4000人次,服务时长达14700小时。

集全局之力打造“缉先锋”志愿服务品牌,组建常态化疫情防控党员先锋突击队。选派民警参与第五届进博会志愿服务,与世博会博物馆启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合作。

NO.2  积极打响文明实践持久战

成立反走私志愿服务宣传队,通过矩阵式宣传宣讲,将反走私法律法规送入楼宇、送进企业。持续打造“缉毒犬进校园”社会服务品牌,自2017年起先后深入10余所上海中、小学校,累计向5000余名师生开展禁毒宣传,引导青少年自觉远离毒品,当好禁毒工作小小宣传员,深受广大师生欢迎。

积极落实市文明办、市级机关系统各类主题活动的要求,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文明实践主题活动、落实“新时代市民话文明”短视频征集、“我们的上海——新时代新风尚新故事”主题征文、参评上海市“最美志愿者”等文明实践活动,大力支持地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搭建多元化创建联建平台。

持续推动党支部结对共建,组织党员民警积极参加ODS打击破坏臭氧层物质走私宣传、无偿献血、应急救护、捐衣捐物、乡村振兴等志愿服务,参与承诺践诺、认领“微心愿”等活动,长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基层解难题”实践活动53项,1人获评全国公安机关“我为群众办实事”成绩突出个人。

5

坚持文化育警,厚植文明理念

NO.1  强化创新理论武装

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化“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将常态化理想信念教育贯穿缉私工作始终。

NO.2  健全典型培树机制

建立健全发现、培养、树立先进典型的长效机制,广泛学习宣传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特别是本单位“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王玉纯同志的先进事迹,成立“王玉纯劳模工作室”。近年来,多人先后获评上海最美退役军人、公安部直属机关“最美家庭”等荣誉。自主开展创建模范机关先进单位、“两优一先”、党员先锋岗、反走私办案能手等评选活动,2022年,已有14个集体、150名个人获得各项表彰奖励。

NO.3  推进爱警暖警工作

倡导“快乐工作、健康生活”理念,制定出台爱警暖警工作措施,利用“七一”“春节”等重要节点开展困难党员、民警慰问,努力让“有困难找组织”成为民警的第一选择。

文明创建永远在路上。上海海关缉私局将坚定必胜信心和决心,积极组织策划务实有效、独具特色的创建措施,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创全规范逐项落细落实,持续打响上海缉私创全工作品牌,不断扩大社会影响力和美誉度,以文明新风尚引领队伍新形象,为推动社会文明程度实现新提高、达到新高度贡献缉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