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关先锋
【志愿服务】结对助老送温暖 缉私爱心扬美德——上海海关缉私局爱老敬老志愿服务活动纪实
时间:2023-03-21 发布人:市市级机关工作党委

上海海关缉私局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在创建全国文明单位过程中,牢固树立对标创建、对标提升意识,找准“助老帮困”这一文明实践切入点,组织民警常态化开展具有缉私特色的为老志愿服务活动,想方设法为老年群体充实精神生活、解决实际困难,推动民警积极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宗旨使命,在为老服务过程中彰显缉私担当、履行社会责任。

结对共建

形成长效机制

查私处、机场分局分别与陆家嘴敬老院、浦东新区机场第一敬老院定向结对。查私处与陆家嘴敬老院签订《共建服务协议书》,承诺结对共建项目化、长期化。

机场分局在团支部全体青年民警作为志愿者的基础上,邀请党支部党员民警共同参与,不断壮大敬老爱老志愿服务队伍。

即便在上海防疫形势较为严峻的时期,民警仍然排除困难,与敬老院工作人员多次沟通各种细节事宜,定期开展帮扶慰问,确保结对共建落到实处。

细处着手

解决实际困难

组织开展日常慰问和关爱活动,民警自筹钱款为养老院捐赠营养品、日用品等物资,让老人切实感受到被牵挂和关心的温暖。

查私处民警想老之所想、送老之所需,认真倾听收集老人需求,自发购买连排座椅等家具,为老人提供了在室外休闲憩息、亲近自然的去处。

锦上添花

充实精神生活

查私处民警在与敬老院的工作人员联系中,了解到疫情期间敬老院的防控要求高,老人们和外界接触较少、缺乏精神文化生活的现状后,精心策划开展了“爱老敬老扬美德 为祖国生日献歌”主题党日活动暨迎国庆主题汇演。民警纷纷发挥个人特长,献上了古筝独奏《渔歌唱晚》、集体朗诵《最可爱的人》、合唱《我和我的祖国》等精彩节目。

结合实际

彰显缉私特色

查私处民警在敬老院开设微讲堂,介绍海关缉私部门的主要职能,使老人增进对民警的认识了解和情感认同。结合业务特点和实际生活,发放邮寄物品宣传手册,对老人关心的法律问题进行普法宣传。

老人们表示收获很大,希望还有类似的知识小课堂,让他们“活到老,学到老”的求知心愿得到满足。查私处连续两年收到共建单位陆家嘴敬老院颁授的爱心证书。

上海海关缉私局将始终秉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大力弘扬敬老爱老的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在敬老院结对共建活动中持续出新招、见实效,推动文明单位创建要求落地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