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关先锋
【文明创建】争创全国文明单位篇:以法治力量激扬文明新风 ——上海铁路运输检察院创建全国文明单位风采展示
时间:2023-03-21 发布人:市市级机关工作党委

上海铁路运输检察院恢复重建40年来,始终坚持以文明创建作为践行“立检为公,司法为民”的重要抓手,锚定“争一流、走在前、排头兵”目标,忠诚履职、主动履职、充分履职,为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服务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化大都市贡献检察力量。

坚持党建引领

凝聚文明创建工作合力

1

强化政治引领

先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二批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等学习教育活动,创新领导干部“带头学”、选树典型“交流学”、紧贴实际“专题学”、实战练兵“督促学”的“四学”模式,在学思践悟新理论新思想中,筑牢政治忠诚。

2

开展先锋行动

积极落实市级机关“先锋行动”要求,聚焦检察中心工作,成立“DEF守护者”先锋队、青年党员“突击队”,以“党建+业务”融合发展,将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文明实践的强大动能。

3

打造党建品牌矩阵

“一支部一品牌”与创建工作有机融合,全力推动创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第一党支部围绕江海陆空铁一体化履职,打造“进站进港、送法普法”党建品牌;

深化改革创新

增添检察服务大局动力

1

服务保障超大城市出行安全

立足铁路、轨交、民航、水运刑事案件集中管辖,开展“江海陆空铁紧密衔接、治理联动”专项工作。

在办理了本市首例地铁“咸猪手”入刑案件的基础上,制定《公共交通领域强制猥亵犯罪办案指引》,规范执法办案流程,引导公安机关立案同类案件20起,有效维护妇女儿童交通出行人身安全。

2

守护城市蓝天碧水净土

积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践行“专业化法律监督+恢复性司法+社会化综合治理”生态检察工作模式,贯彻“长江大保护”发展战略,落实《长江保护法》,联合公安机关开展“长江十年禁渔”“长江矿产资源保护”等专项行动,坚持打击与治理修复并重;开展附带民事公益诉讼,累计追偿生态损害赔偿金3.6亿元,助力修复受损生态环境。

3

筑牢“舌尖安全”法治屏障

落实食品药品“四个最严”要求,创新“专办+专研”食药检察工作模式,紧盯农贸市场和电商平台两大食品销售渠道开展专项监督治理,督促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全力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注重文化传承

塑造检察队伍形象魅力

1

打造检察文化品牌新特色

依托跨行政区划改革试点工作,以及本院环资、食药、公益诉讼等三大专业化办案团队,靠前履职,积极探索,在心系民生、争创一流的过程中,淬炼积淀成为具有我院鲜明特色的“跨区检察蓝、守‘沪’食药环”文化品牌,获评了2021年全国检察机关十佳文化品牌。

2

打造普法宣传品牌特色

组建“上铁检”志愿服务队,常态化开展以法治宣传、法律咨询、法律援助为主的各类公益志愿服务。联合静安区芷江西路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成立法治教育实践基地、联合九段沙湿地保护区成立生态环境保护法治基地、联合中铁十九局集团公司建立廉政法治教育基地。4名检察官获聘市北中学、回民中学等中小学法治副校长。

3

引领社会文明新风尚

12309检察服务大厅、公共廊道、机关食堂、电梯厅等重点区域,强化文明宣传主阵地建设,牵头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七不规范”、垃圾分类、光盘行动、爱国卫生运动等文明新风尚宣传,倡导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着力加强机关文化建设,完善阅览室、健身房、职工食堂、爱心小屋,为干警提供优质工作生活环境,丰富干警8小时以外文化生活,培养健康情趣。

上海铁路运输检察院将始终不忘“为民司法”初心,牢记“服务大局”使命,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为续写新时代检察工作现代化新征程注入强大精神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