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关先锋
【文明实践】上海市水产研究所(上海市水产技术推广站)举行“科技助农——渔业科技下乡青年志愿服务”主题活动
时间:2023-03-15 发布人:市市级机关工作党委

“科技助农——渔业科技下乡青年志愿服务”主题活动暨市级优质资源下沉基层供需对接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弘扬和践行新时代雷锋精神,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近日,上海市水产研究所(上海市水产技术推广站)在金山区漕泾镇水库村举办“科技助农——渔业科技下乡青年志愿服务”主题活动暨市级优质资源下沉基层供需对接活动。本次活动在市文明办和市农业农村委指导下开展,市水产研究所(水产技术推广站)、金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金山区文明办和金山区农业农村委联合主办,施永海劳模创新工作室、金山区水产技术推广站和金山区漕泾镇政府共同承办。

市文明办志愿服务工作处处长俞伟、金山区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吴筱蓉、市农业农村委直属机关党委四级调研员郭霞莅临指导,市水产研究所(水产技术推广站)(以下简称“所(站)”)党委书记高炎出席活动并讲话,副所(站)长、劳模创新工作室领衔人施永海,金山区农业农村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张兴,金山区水产技术推广站党支部书记、站长陈冈,漕泾镇党委委员俞斓出席活动。

活动伊始,所(站)党委书记高炎致词,介绍所(站)作为公益性事业单位的职能定位,感谢各界对所(站)“科技助农——渔业科技下乡青年志愿服务”项目的关心和支持,点赞志愿服务队为上海渔业高质量发展作出的贡献,并就青年科技志愿者进一步强化对金山区水产养殖的服务提出希望。

所(站)志愿服务队长朱燕从“传承·服务理念”“架构·服务内容”“实施·目的意义”“成果·赓续前行”四个方面介绍了“科技助农——渔业科技下乡青年志愿服务”队的情况。

养殖合作社和养殖户代表——上海逸佳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社长李永权讲述了接受志愿服务且从中受益的故事,并感谢多年以来所(站)开展的形式多样的公益服务。所(站)青年科技志愿者代表、劳模创新工作室成员、工程师蒋飞分享了开展志愿服务的心得体会。

为提高志愿服务的精准度,更好地帮助养殖户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打通科技助农的最后一公里,根据养殖户实际需求及志愿者专业优势,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与养殖户代表现场签订了一对一志愿服务对接协议。活动现场还举行了授牌仪式,出席活动的领导为签约养殖户授牌。

活动还邀请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副研究员王元围绕“虾蟹类重要病原流行病与病害防控技术”进行授课。

最后,所(站)志愿服务队、劳模创新工作室以及金山区农业农村委在会场外设置了养殖技术和政策咨询等7个服务台,方便养殖户进行交流咨询,并向养殖户发放渔用物资。

志愿服务队与养殖户合影

此次活动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新发展理念的生动体现,是党建与业务相融合的生动体现,也是青年科技志愿者弘扬主旋律、展现新风貌、践行新时代雷锋精神的生动体现,有效彰显了所(站)的公益服务职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