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关先锋
【文明实践】上海台风研究所开展“奋进新征程 投身新实践 建功新时代”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文明实践主题活动
时间:2022-12-21 发布人:市市级机关工作党委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新思想、引领新风尚,上海市文明单位--上海台风研究所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文明实践主题活动,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工作深入开展。
上海市文明实践百项重点项目
近日,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下发了关于组织开展“奋进新征程 投身新实践 建功新时代”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文明实践主题活动的通知,台风所申报的气象防灾减灾宣讲入选为上海市文明实践百项重点项目。该项目以学习阅读、基层宣讲、展览展示、文化演艺、实事惠民等文明实践五大行动为抓手,广泛组织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文明实践主题活动,展现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的伟大成就、伟大变革和人民生活的巨大变化,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争当红色基因传承者、现代化建设奋斗者、城市精神品格践行者、服务群众志愿者、文明风尚培育者、美好生活创造者,凝聚中国式现代化的磅礴力量,彰显上海作为党的诞生地、初心始发地、伟大建党精神孕育地的光荣历史和城市精神品格。
台风所开展的“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气象防灾减灾宣讲,内容包括介绍红色气象发展历程,普及气象灾害预警信号以及气象灾害避险常识等,结合文明实践 “一圈一带一群”建设和工作实际,在徐家汇商圈和居民小区展开。
面向社区,气象防灾减灾宣讲
在“12·5”国际志愿者日之际,台风所参加徐家汇街道的12·5国际志愿者日主题活动,“追风者也”团队在乐山口袋公园向居民普及“寒潮、台风”等常见灾害与防御内容,发放科普宣传手册和光碟等产品。现场居民了解到寒潮、大风预警信号的含义以及秋冬季常见霾天气的防御指引。志愿者们还给现场的小朋友分发了二十四节气主题的手工制作品。作为区域单位代表,台风所党支部书记还与徐家汇街道领导、其他单位代表共同启动推杆仪式,首次发布“徐家汇街道乐山5分钟新时代文明实践圈”地图和“乐山七彩志愿大篷车”服务项目清单。
面向商圈,气象防灾减灾宣讲
8月份,台风所在徐家汇天主教堂广场开展了气象科普进商圈的宣讲,向市民介绍了夏季常见的暴雨、雷电灾害预警信号及避险常识等内容。
多年以来,台风所科普团队发挥专业特长,积极投身于气象科普,增加公众对台风的了解,把气象知识带进社区、让气象事业贴近生活,深入人心,逐步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上海气象科普”品牌。
台风所将继续加强组织领导,持续开展学习
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文明实践活动,
创新探索实践路径,
不断开创全国文明单位创建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