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关先锋
【文明实践】科技助农——渔业科技下乡青年志愿服务
时间:2022-12-20 发布人:市市级机关工作党委

上海市文明单位--上海市水产研究所(上海市水产技术推广站)以“科技助农——渔业科技下乡青年志愿服务”项目申报2021-2022年度“上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和学雷锋志愿服务项目”并成功立项。近日,该项目又成功入选“上海市文明实践百项重点项目”和“上海市市级优质资源下沉基层供给目录”,并与金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签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文明实践主题活动市级优质资源下沉基层供需对接协议。

他们是谁?他们做了哪些事儿?一同了解一下吧。

 

基本情况介绍

 

【传承·服务理念】

 

2006年11月,上海市水产研究所(上海市水产技术推广站)[以下简称所(站)]“青年科技志愿者团队”组建成立。2021年9月,所(站)青工委、团支部在此基础上重新整合成立了“科技助农——渔业科技下乡青年志愿服务队”。

这只队伍传承所(站)青年科技志愿者“敬业奉献、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助人为乐”的服务理念,依托所(站)水产科研和技术推广优势,继续开展渔业科技下乡志愿服务,以实际行动弘扬和践行新时代文明和雷锋精神,不断完善服务郊区渔农民的志愿服务长效机制,助力上海市渔业高质量发展。

 

 

【架构·服务内容】

 

“科技助农——渔业科技下乡青年志愿服务队”共有队员20名,设队长1名,由青工委主任朱燕担任,负责服务队的整体运作、活动安排等;设指导专家1名,由副所(站)长、研究员施永海担任,为志愿服务的疑难问题提供专业技术指导;设副队长1名,由青工委副主任、团支部书记冯子慧担任,负责服务队的日常及财务管理等。服务队下设养殖技术组、水质检测及调控组、病害防治组、信息推送及保障组、培训政策组等5个小组。

 

【实施·目的意义】

 

项目开展以来,队员们不惧严寒酷暑走进田间地头、养殖基地,与养殖户交朋友,以实地走访、微信、电话等多种形式提供水产养殖技术咨询、水质检测及调控技术指导、水产养殖信息推送、水产养殖病害咨询、水产培训政策咨询等服务,协助解决养殖户生产实际中的技术难题,进一步加强养殖技术的科普工作,不断推进项目走深、走实。“科技助农——渔业科技下乡青年志愿服务”项目有力地鼓舞了水产科技青年投身乡村振兴事业,以实际行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

 

 

  阶段性成果

自2021年9月项目运行以来至2022年11月底,服务队为全市8个区77家养殖合作社提供科技下乡服务,队员累计下乡参与志愿服务478人次,服务时长1000余小时,下乡指导、培训人员550人次,检测水质样品3647个,检测水产品样品119件,进行水产品药残检测269件,发布上海市水产养殖病害预测预报资讯8篇,赠送水产科技类杂志约15000本。项目有效地促进了本市水产养殖业的协调、绿色、健康发展。

 

 

【志愿服务进行时·服务案例】

 

 

【案例一·化解水质危机,为养殖保驾护航】

为加强对上海秋季南美白对虾养殖生产的科技指导,全面推进渔业科技下乡工作的开展,服务队深入到奉贤区重点街镇南美白对虾养殖专业合作社的各个塘口,给养殖户送去了渔业科技实用技术和渔业新政策,受到热烈欢迎,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2022年9月16日,服务队检测发现某合作社的南美白对虾养殖塘水体中亚硝酸盐浓度和硝酸盐浓度均已超出对虾苗种健康生长的安全浓度。为防止对虾苗种中毒死亡,所(站)专家和队员第一时间通知合作社养殖户,并给出了水质调控建议和对策,成功避免了一场危机。自此,上海集贤虾业、上海玉叶对虾和上海农兴对虾专业养殖合作社均依照服务队的建议开展健康养殖和水体调控。截至目前,三家重点对虾专业养殖合作社养殖的南美白对虾生长迅速、健康,养殖水体中总氨氮、亚硝酸盐浓度一直处于安全浓度范围。服务队也继续进行跟踪监测,为养殖户开展南美白对虾健康养殖保驾护航。

渔民

俗话说养鱼先养水,感谢专家们及时发现了养殖塘的水质问题,帮我们避免了损失。他们从虾苗放养、设备检修、虾病防治、水质调控等各方面都进行了指导,可谓是面面俱到,解决了我们在养殖中遇到的很多疑难问题,给他们点赞!

通过渔业科技下乡服务工作,我们深入养殖一线,与养殖户面对面的交流,收获了很多。渔业科技下乡服务工作充分体现了专家指导和科技人员服务的重要作用,我们将始终怀抱热忱参与到这项促进养殖户增收、渔业增效的惠民工作中。

队员

 

 

【案例二·未雨绸缪,病害防治“定心丸”】

2022年,服务队对上海玉叶虾业养殖专业合作社、上海腾跃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等5家养殖场的养殖对虾及苗种进行了为期6个月的病原监测。监测项目有白斑综合征病毒、传染性皮下及造血组织坏死病毒、虹彩病毒、虾肝肠胞虫、急性肝胰腺坏死病、副溶血弧菌以及携带IDH基因的弧菌(主要导致玻璃苗)等8种病原。队员们通过对引入苗种和对虾养殖全过程的检验检疫,有效掌握了养殖场对虾病原携带情况,进而帮助养殖场控制进苗质量。他们还引导养殖户自觉主动对引入苗种检疫并消毒,加强日常管理,根据病原检测结果及时调整养殖策略,以有效避免疾病的暴发流行,减少因病造成的经济损失。

渔民

这么大一个养殖场,要是发生病害我们可就损失大了,还好有这些专家常来看看,带给我们先进的防治技术和理念,有了这些“定心丸”,我们安心多了!

一条鱼一尾虾都是养殖户的心血,通过渔业科技下乡服务工作,我们更加了解到科技对于水产养殖业的影响之大,希望能够不断精进自身业务水平,通过自己的专业知识,给养殖户带去科学的病害防治技术和理念,帮助他们防患于未然,避免经济损失。

队员

 

 

【案例三·视频教学,打造技术推广新途径】

为更好地推广绿色健康养殖模式,2022年8月,培训政策组队员们先后前往奉贤区、金山区、松江区、崇明区等地,对水产绿色健康养殖“五大行动”技术推广十大骨干基地和其他技术先进、设施完善的养殖场进行视频拍摄,共计23家。队员们利用摄像机、无人机等对水产绿色健康养殖模式、尾水处理模式等进行集中拍摄取材,经过三个多月的素材整理和后期制作,现已完成《水产养殖绿色发展教学片》一部。该教学片还纳入了绿色养殖相关政策知识,将应用于水产养殖线上、线下的相关培训中,对上海市水产养殖行业中绿色健康养殖模式与技术起到了推广的作用,为构建上海市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新格局做出了积极贡献。

 

 

渔民

塘边又热又晒,他们这些年轻人工作起来却一点都不马虎,真是好样的!视频教学这样的形式很生动,也容易理解,等他们制作的教学片出来,我们一定认真观看学习。

拍摄和制作过程确实很辛苦,但一想到能够把绿色健康养殖模式记录下来并推广出去,让更多渔民受益,我们就觉得这份辛苦很值得。我们亲身感受到了水产养殖业的发展转型,体验到绿色健康养殖的重要性,明白了科技助农的重大意义,对自己的工作也更加认可了。

队员

 

 

【案例四·专家对接,授之以渔,给技术注入温暖】

队长朱燕除了统筹全队的工作,自己也冲在志愿服务的一线,她结合调研课题为上海绿椰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上海松江信瑜果业专业合作社、上海润静果蔬专业合作社和上海广万蔬果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等地带去专家,为他们解决养殖过程中的技术难题。

令朱燕印象最深刻的是上海润静果蔬专业合作社社长徐静。徐社长是一名退休女职工,她抱着对农业的一腔热情,卖掉市区房子,在宝山区承包了20多公顷土地,建起了合作社,开启了“农民”之旅。自2016年起,技术“小白”的她便一边摸索一边开展“虾菜共生”模式的种养。由于缺少专业指导,徐社长走了很多弯路,遭受了很多损失,甚至一度灰心到想要放弃。合作社采用生物絮团技术开展南美白对虾养殖,这种养殖模式对专业知识要求很高,一旦对参数把握不准、调节不准确就可能导致虾、菜“全军覆没”,可以想象,徐社长承受着多大的压力。朱燕在调研时恰巧了解到这一情况,她第一时间请来服务队的专家指导施永海副所(站)长,并联系了上海海洋大学的相关专家,结合调研课题开展了技术咨询服务。专家们到现场查看、交流、检测后,结合合作社实际情况,确定了合理的技术参数并提供了相关种养殖技术建议,为这位热爱农业的徐社长提供了温暖有力的支持。

 

徐社长

这些都是宝贵的经验啊,如果早遇见你们就好了,你们都是合作社的贵人,为我们解决了棘手的技术问题,挽救了多少损失啊!真心希望你们各位专家可以经常来合作社指导工作,这样我也更有信心继续扎根农村了。

看着渔民们会心的笑容和感激的眼神,想到他们曾经的无助、艰辛与不易,更加确信我们志愿者服务队使命的光荣!通过与渔民面对面的交流,了解他们的需求,为他们提供最直接、最实用的水产技术指导的同时,也学习了很多绿色养殖新模式,拓展了自己的专业知识,增长实践经验,我们的志愿服务非常有意义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