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关先锋
走近市级机关系统2022年度“最美退役军人”(四)
时间:2022-08-12 发布人:市市级机关工作党委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讲好优秀退役军人故事,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最美退役军人”学习宣传活动深入开展,中共上海市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上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决定,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之际,对市级机关系统2022年度“最美退役军人”予以通报表扬。

张爱芬

 

张爱芬同志,退役后,先后任市信访办督查处、办信处处长,现任市信访办市民服务热线管理办公室主任,先后荣获两次三等功、六次嘉奖,被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上海市巾帼文明标兵等。

她在疫情期间坚守岗位,带领团队果断启动应急预案,部署多点接电及居家客服,调度分平台资源,协调增援志愿者,高效回应市民疫情诉求230多万件,督促解决紧急事项6.7万件,出席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135场新闻发布会,主动回应社会关切,为打赢大上海保卫战做出贡献。紧扣“两张网”,当好“总客服”,全力实现民意诉求“一线通达”,她积极推进全市政务热线归并优化,实现10种外语服务、手语视频服务覆盖716个基层窗口。建设上海12345城市运行市民感知平台,上线“随申拍”“一线通达”,实现智能派单、高效处置,上海12345市民服务热线成为全国标杆,市民服务热线管理办公室党支部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诸多荣誉称号。近3年来市民服务热线受理市民诉求2000多万件,督办解决大量急难愁盼问题。她带领团队挖掘热点、研判趋势,报送快报及各类分析报告500余篇,获市领导批示400余条,确保民声民意上通下达,推进一批政策完善并落地生效,用一条热线温暖一座城。

陈   煜

 

陈煜同志,现任中共上海市科学技术工作委员会组织人事处一级主任科员。

退役后,他一直从事组织工作,始终保持着良好的军人作风,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新时代组工干部标准。始终坚守初心、听党指挥。2020年疫情初期,他积极参加地铁站点志愿服务;2022年“大上海保卫战”疫情防控期间,作为普陀区海鑫居民区党员志愿小组组长,他第一时间组建党员队伍,带头战斗在核酸检测、物资搬运第一线,独自为近百名居民完成配药服务,用实干赢得了居民的认可和支持。始终兢兢业业、能打胜仗。面对全新业务领域,他快速锤炼履职本领,从干部上会材料、办件材料整理等基础工作入手,到领导班子建设、年轻干部培养等工作,很快独挡一面,成为业务能手。2020年和同事连续奋战一个多月,顺利完成市委巡视组对科技两委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工作,其本人多次参加市委巡视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工作能力获得好评。始终牢记宗旨、作风优良。他主动服务基层、服务干部意识强,对基层单位业务上的咨询,能围绕政策,耐心细致地予以解答;对一些“急难愁盼”现实问题,能及时响应,主动上门予以分类指导,他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受到基层的高度赞誉与肯定。

陈德银

 

陈德银同志,现任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第四检察部三级高级书记员、党支部副书记。

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保持和弘扬军队光荣传统,坚持退役不褪色,在检察工作中全力实践为民服务宗旨,特别是在这次突如其来的大上海保卫战中,不畏艰险,勇往直前,充分展现了一名退役军人的政治担当和舍小家为大家的家国情怀。在疫情最严峻的时候,以奋力奔跑的姿态赶赴防疫一线。当得知所住社区疫情形势严峻消息后,深夜从单位匆匆赶回的他第一时间向居委报到。面对几乎每天都有“新阳”确诊的局面,不仅担险敢战,而且担苦善战。他不知疲倦地为居民核酸检测、抗原检测或物资配送忙碌,历时23天从未间断。他主动为社区防疫工作小组起草《社区疫情防控职责分工》,促进防疫工作有序高效推进。在攻坚最困难的时刻,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锐气勇挑抗疫重任。在下沉街道当天,他就主动请缨要求承担最“急难险重”的任务,如愿以偿加入密接转运组后,不惧艰险,昼夜奋战,连续参加转运19天,基本都是深夜甚至是次日凌晨3、4点才回家,先后转运密接882人、阳性确诊病例1人,撰写的《关于优化密接人员转运流程的几点建议》被下沉干部抗疫临时党委和街道采纳。在抗疫最吃紧的关头,齐家上阵贡献战役家力量。在陈德银同志引领下,作为街镇工作人员的爱人、大学在读的儿子,相互关心、相互支持齐上阵,他们一家三口携手并肩、举家战疫的故事先后被金杨家园、东方新闻网、浦东发布、文汇报、学习强国上海平台和上海机关党建微平台等多家媒体报道。

孟晓芳

 

孟晓芳同志,退役后,先后在市司法局法宣处、医调办、基层处、办公室工作,现任市司法局党群处三级调研员。曾获评全国工会系统“五五”普法先进个人、上海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个人、上海司法行政最美退役军人,荣立公务员个人三等功1次,多次荣立公务员个人嘉奖。

勇挑重担,做抗疫逆行的担当者。2020年疫情发生后,她积极参与社区抗疫,为群众提供政策咨询、防疫知识宣传等志愿服务。本轮疫情以来,她坚持驻点单位集中办公60余天,每天工作到深夜,做好重大会议保障、文件流转、内外联络等工作。忠诚履职,做法治建设的宣传员。她参与法制宣传活动策划和协调实施,积极参与本市“五五”普法,组织开展“人文奥运,法治先行”“迎世博法律知识竞赛”“法律六进”等活动,力求把每件事做到极致。牢记宗旨,做心系群众的暖心人。她专研医患纠纷调解和人民调解政策,起草工作规范、组织培训及宣传,参与组建市综治委特殊人群专项组,服务百姓纠纷化解,助力平安上海建设。她认真做好办公室、工会工作,积极联系基层,倾听一线呼声,上传下达、热心帮助、解惑答疑,努力服务市司法局系统党员干部群众,用实际行动践行着退役不退色的铮铮誓言。

俞寿好

 

俞寿好同志,退役后一直在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执法总队工作,现任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执法总队一支队支队长。

他在人社执法领域用“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的实际行动证明了“军装不仅是穿在身上的衣服,还是长在身上的皮肉,更是刻在骨子里的信念”。勇挑重担敢担当。2020年疫情期间,他是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第一批支援一线顶岗人员。2022年,上海面临前所未有的疫情大考,他从逆行浦东到进驻方舱连续战斗67天,从“蔬菜打包员”“北蔡扫码员”“方舱转运员”到方舱劳资纠纷处置的“维稳员”,“战区”在变、“身份”在换,但初心依旧。忠于职守争先锋。转业17年来,他一直深耕劳动保障监察执法一线,忠诚履职、公正执法,每年查处案件100余件,维护上万名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深入工厂、企业指导规范用工。他办理的案件多次荣获上海市劳动保障监察优秀案卷,并作为典型案例,在全市进行宣讲推广。心系群众办实事。他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充分发扬退役军人的先锋模范作用,立足劳动保障监察岗位,守“沪”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宣讲、监察、守护,这是他的无悔奔赴;“谢谢你”“我们拿到工资了”“我们的纠纷解决了”,这是人民群众对他的真情告白。

聂   莉

 

聂莉同志,退役后,先后任市知识产权局副主任科员、主任科员、副处长,现任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办公室(宣传处)副主任、二级调研员。

退役后,面对新的工作领域,她利用一切学习机会,虚心向身边的同事请教,向实践学习,在各级领导的指导下,已然历练成知识产权宣传战线上一名“老兵”,两次获得中宣部、司法部评选的全国法制宣传教育先进个人,多次获得优秀公务员的表彰。她注重把握知识产权工作的外在形势和内在需求,推动全市16个区形成了“区区有示范”“校校有特色”的知识产权教育局面;牵头构建市、区、媒体三个维度的“大宣传”格局,宣传上海知识产权“上海模式”“上海经验”,讲好知识产权故事,为上海知识产权事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氛围。本轮疫情发生以来,为保证局机关工作运转,确保政令畅通,她在局领导的指挥下,组织相关人员克服困难,持续在岗值守2个半月,既要抓紧抓实局系统的疫情防控工作,还要全力保障局系统各项年度重点工作稳步推进,参与制订《全力抗疫情助企业促发展的若干知识产权工作措施》;同时,组织各类宣传素材,通过政务微信、网站、召开新闻通气会等形式,及时宣传解读为企业纾困解难的知识产权工作政策,特殊时期筑牢知识产权宣传工作阵地,为不折不扣的打赢这场战斗尽显责任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