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关先锋
走近市级机关系统2022年度“最美退役军人”(三)
时间:2022-08-11 发布人:市市级机关工作党委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讲好优秀退役军人故事,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最美退役军人”学习宣传活动深入开展,中共上海市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上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决定,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之际,对市级机关系统2022年度“最美退役军人”予以通报表扬。

余   敏

 

余敏同志,2006年退役后,先后任市外经贸委招商处副调研员、市商务委外商投资促进处副调研员、市外国投资促进中心驻外首席代表,现任市商务委商贸行业管理处二级调研员。

余敏同志理想信念坚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无论是在军营还是外经贸领域,始终全心全意践行为人民服务宗旨。转业后,他坚持在干中学、在学中干,很快胜任了外资外贸工作。在商务部上海产业转移中心工作期间,因实绩突出被评为上海市对口合作交流先进个人。在担任上海市外国投资促进中心驻外首席代表期间,他克服远离90岁母亲和夫妻两地分居等实际困难,动脑筋想办法开展招商引资工作,连续5年牵头举办大型投资促进活动,引进百余个项目。2022年3月新一轮疫情袭来,虽然距退休只有大半年时间,但他坚持“站好最后一班岗”,主动请战赴单位集中办公,连续加班加点、挑灯夜战,有力服务、保障了全市商贸领域疫情防控大局和商超、大卖场、便利店复工复市等民生保障工作。特别是第一时间入驻国家会展中心方舱指挥部,有效保障了医护病患的生活物资,获得了军地双方好评,以实际行动展现了退役军人风采。

汪其水

 

汪其水同志,2005年退役后,先后在上海市审计局办公室、机关党委、秘书处等部门任职,现任上海市审计局机关党委副书记、三级调研员。

他兢兢业业,勇挑重担,面对各项工作任务,他总会主动协调各部门掌握准确情况,保质保量完成。单位安排他做好份内工作的同时,兼顾编纂志书工作,他常常是白天忙份内事、下班忙志书的事,历经10年,由他担任主纂,编纂完成100多万字《上海审计志》出版。他常常给自己压担子,不断改进工作。他从事审计宣传工作时,每年都挖掘重大典型,推荐到中央报刊进行宣传,扩大上海审计影响。从事机关党建工作后,他探索创新基层党建方法,总结归纳经验做法,先后在中央、省(市)级报刊公开发表工作通讯、调研报告、理论文章220多篇,并有50多篇获各类奖项。他乐于帮助基层、关心社区建设,一直在社区当志愿者。在今年的大上海保卫战中,他在搬运保供物资中摔伤右臂,但仍坚持轻伤不下火线。从4月1日起,他常常是白天当“大白”、干“搬运”,晚上 “巡查”,夜里“爬格子”,在下沉抗击疫情一线的点位上既当防控员、战斗员,又当宣传员,他的抗疫日记、自身的抗疫事迹被人民网、上海主流媒体刊载。

宋雨峰

 

宋雨峰同志,转业后任上海市残疾人联合会权益保障处三级主任科员。

他退伍不退志,始终将残疾人急难愁盼问题放在心头,忠于职守,心系群众,坚持用实际行动践行了退役不褪色。他负责残疾人信访工作以来,严格贯彻落实阳光信访、法治信访的总体要求,积极推进信访工作机制转变,即从被动接访转变为主动邀访,从群众上访转变为下沉接访。主动赴基层一线倾听残疾人诉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最快速度和最优方案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将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开矛盾“事结”,打开群众“心结”。同时,为整合各类资源,获取矛盾化解的最大助力,他协调引入法律服务、心理咨询、人民调解和各类志愿服务力量,坚持以群众满意为遵循,以人民信赖为指引,努力成为残疾人信得过、靠得住的信访干部。本市疫情出现以来,为做好疫情期间的热线服务工作,根据市残联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疫情就是命令,工位就是战场”的要求,他及时到岗,启动24小时值守模式,接收并处理残疾人涉及疫情方面的诉求1000余件,想方设法协调解决本市残疾人关于生活保障、看病就医、医疗物资等方面的问题。同时,为进一步拓展残疾人诉求反映渠道,协调热线部门延长12345手语视频服务时间,会同市残联相关处室以及各专门协会,收集互联网、基层单位以及各级残疾人组织反馈的求助信息,变被动为主动,全力以赴为残疾人排忧解难,充分体现了退役军人的责任和担当。

张   峰

 

张峰同志,退役先后任上海边检总站金山边检站队长、综合办副主任、上海机场边检站执勤十三队教导员,现任上海机场边检站执勤十三队队长,三级高级警长。

面对全国空港口岸近1/3的国际货邮航班查验重担,张峰带领全队90余名干警,发扬“大叔精神”,克服机坪夏季60度高温和100分贝噪声的极端环境,坚持政治引领、内部挖潜,坚持创新驱动、科技赋能,有效应对了持续攀升的查验压力,2021年圆满完成7.8万架次货机出入境边防检查任务,再创历史新高。大上海保卫战中,已闭环执勤21天的张峰,得知远在山东老家的父亲突然去世,噙着泪水重重磕了三个响头,隔空送行父亲后毅然扑到查验一线。面对“外防输入、内防感染”的双重压力,张峰首创“全过程闭环管理+全天候电子巡查+移动车机坪验放+等级风险管控”查验组合拳,有效提升了疫情防控精度、口岸管控力度、航班通关速度、精细服务温度,全力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张峰带领团队深化“放管服”改革,实现“特殊货机先办、‘单一窗口’免办、中转连飞简办”,近 8万余架次、25万余名机组人员享受通关便利,平均节约出入境时间近1小时,为全力助推浦东国际机场国际货运航空枢纽建设贡献了移民管理力量。

张红雷

 

张红雷同志, 退役后历任市市级机关工作党委组织部主任科员、副调研员,现任市级机关工会工委经审委主任。

转业12年来,他保持踏实勤奋、严谨细致的作风,热情为基层和群众服务,多次年度考核优秀,得到领导和同志们好评。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他积极响应号召,全身心投入抗疫一线。2020年2月,他第一时间主动报名,连续2批赴金山区参加一线顶岗任务,有力支援了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上海本轮疫情发生以后,他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市级机关党员突击队,在45天连续作战中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冲锋在前,担当作为,主动带头承担封控楼服务上门任务,积极推动建立、完善封控楼管理服务微信群、楼组长助理、“一对一”邻里为老结对、封控户垃圾收集以及居民志愿者力量发动等工作机制,在阻断病毒传播、稳定居民安心抗疫中发挥良好作用。他始终牢记总书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的教导,努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通过扎扎实实的工作赢得了群众 “口碑”,和同志们一起创造了新虹街道抗疫 “张师傅”的佳话,被金杨街道庆宁寺社区居民由衷自发喊出了“劳模”的赞誉。

张春夏

 

张春夏同志,退役后,先后任市农委、市委农办干部人事处副主任科员,市委农办、市农业农村委干部人事处主任科员,市农业农村委干部人事处副调研员,现任市农业农村委干部人事处四级调研员。

张春夏同志政治素质好,理想信念坚定。16年的军旅生涯,培养了她不畏艰难、忠诚奉献的军人品质。脱下军装转业地方,她脚踏实地、初心不改,坚持在干事中成长,在历练中积淀,用实际行动展现共产党员的本色和使命,诠释退役军人的责任与担当。转业15年来,她一直在委干部人事处从事人事管理工作,日常既要做好机关相关工作又要指导委属近20家事业单位,很具体也很繁琐,加班加点更是常事。但她耐心细心,春风化雨,用细致入微的作风和热情周到的服务赢得机关、基层同事们的一致认可。今年疫情发生后,她舍小家为大家,第一时间响应组织号召到社区报到,主动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每天从清晨到深夜,核酸大白、抗原小蓝、公益团长、门岗值守、小区巡逻、快递运送、宣传报道,哪里有需要,哪里就能见到她忙碌的身影,与社区志愿者们共同筑起家园的安全屏障。变的是岗位,不变的是精神,张春夏同志退役不褪色,在平凡中成就不平凡。